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秦皇岛要闻
  • 分享
  • 秦皇岛长城守护人张鹤珊登上央视《越战越勇》舞台

    来源:秦皇岛晚报 2018-01-31 11:50:21
    语音播报

    秦皇岛长城守护人张鹤珊登上央视《越战越勇》舞台

    “在家接到了邀请电话,一琢磨,能代表咱家乡的长城守护人,宣传保护长城,当时我就决定了,去!”常年在翻越空寂的长城时唱歌的秦皇岛张鹤珊,说起话来嗓门也亮,一提到自己参加录制的央视节目《越战越勇》即将播出,老张有点兴奋,“我在舞台上唱的歌送给老伴儿,也送给全国所有长城守护员的家属。”

    63岁的张鹤珊是海港区驻操营镇城子峪村的普通农民,也是当地名气响当当的长城守护人。从1978年起,张鹤珊开始巡护村子附近的明长城,至今已满40年了。

    40年里,张鹤珊在长城上步行的里程相当于绕地球两圈多,光胶鞋就穿坏了200双;他劝走放羊倌,说服挖蝎人,吓跑偷砖贼,为守好长城跟很多人急过眼、红过脸;他边保护边研究长城,对抚宁一带的长城如数家珍,整理出了20多万字的长城考察笔记和故事传说。2004年,张鹤珊成为当地18名长城保护员之一,负责董家口至平顶峪约10公里长的长城。

    “央视的导演说,他们是看中了我守长城的故事,才找到我。”张鹤珊回忆起上个月去录制节目的情况,认真地告诉记者,“节目里,我会讲到咱家乡的长城是啥样的,我们这些从小在它脚底下长大的人,是怎么巡护长城的。然后就到了关键环节——比赛唱歌。”

    “您会唱歌吗,导演咋知道您能唱歌?”听记者把自己的疑问一说,老张“哈哈”地笑起来,“一人在长城上走,不知不觉就唱起来喽,我会唱‘高粱叶子窄啊,苞米叶子宽……’我唱歌的视频被人录下来,做成电视节目,可能导演是从那里看到的吧。”

    不过,这次张鹤珊在央视的舞台上,却没有唱在长城上哼过的歌,而是选了一首《妻子你辛苦了》。老张说,全国有6000多名像他一样的长城守护员,每天都奋战在万里长城的守护工作上,他们能全身心投入,离不开家人的支持,他想代表大伙儿,对家属们表示敬意。“我唱完,主持人杨帆还把我老伴儿喊上舞台,我跟老伴儿拥抱了一下,这么多年,从来没有这么好好地对她说句谢谢。老伴儿哭了。”

    “那最后呢,您唱歌赢了没?”记者一问,张鹤珊又乐了,“我呀,有输有赢,大家还得看节目播出呢,不透露更多啦。不过,结果咋样都不重要,能展现一下家乡长城和保护员的故事,就挺满足啦。”(记者王鸽)

    责任编辑:王春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