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秦皇岛港城法治
  • 分享
  • 市司法局驻青龙扶贫工作组真扶贫、扶真贫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2-05 22:06:17
    语音播报

    市司法局驻青龙扶贫工作组真扶贫、扶真贫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宋柏松 通讯员孙伟平)近日,在青龙满族自治县双山子镇瓦房村的文化广场,吃过晚饭的村民聚在一起扭起了欢快的秧歌。“自从去年市司法局精准扶贫工作组驻村以来,为村里建起了村民中心和文化广场,大家有时间了就会过来扭秧歌、跳广场舞,每天都乐呵呵的!”瓦房村党支部书记张一军说。

    瓦房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49户,931人。该村虽然交通便利,但村里基础设施建设十分薄弱,村民增收困难。秦皇岛市司法局精准扶贫工作组针对瓦房村的实际,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为全村贫困群众实现脱贫奠定基础。

    在工作组的帮助下,该村投资50多万元,新建400平方米的村民中心,设置了卫生室、档案室、调解室和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新建了36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丰富了群众业余文化生活。争取资金95万元,实施村内3.9公里主要道路硬化工程。购置了10盏太阳能路灯,申请建设12座扬水站,覆盖全村1500亩板栗园。推进危房改造,全村危房改造34户,维修危房76户。

    发展特色产业,确定将板栗种植作为主导产业。全力打造千亩板栗观光示范园,投入专项扶贫资金75万元,组织栽种板栗300亩,改良嫁接700亩。另外,在去年建设了65千瓦级分布式光伏电站的基础上,今年还将建设80千瓦级光伏电站一座。为解决村内剩余劳动力问题,引进了天津市富兴花厂,在村内设点开展“仿真花”制作加工。

    坚持产业脱贫的同时,工作组还积极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他们在全村共筛选确定享受最低生活保障人员129人,落实五保待遇12人;落实教育扶贫政策85人,筹集捐款2万元,为学校师生购置了校服,全村无因贫辍学未成年人;开展了精准扶贫慈善拍卖会,筹集资金13万元用于村内基础设施建设。另外,在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开展了结对帮扶送温暖活动,筹集资金11万元,为困难群众购买生活用品。

    责任编辑:于军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