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秦皇岛秦皇岛头条新闻
  • 分享
  •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2017年秦皇岛市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

    来源:秦皇岛日报微信 2018-02-13 10:04:07
    语音播报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2017年秦皇岛市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

    记者在2月12日召开的2017年秦皇岛市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17年,秦皇岛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506.01亿元,比上年增长7.3%。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200.02亿元,增长3.1%;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520.68亿元,增长5.4%;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785.31亿元,增长9.7%。

    据市统计局副局长王忠东介绍,2017年秦皇岛市经济保持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势头。

    ●经济运行稳中有进

    2017年全市生产总值增速比上年加快0.3个百分点,是2013年以来的最好水平。从省内设区市对比看,秦皇岛市经济增速居第一位,高出全省平均水平0.6个百分点。经济增长的稳定性和韧性明显增强,内生动力更趋优化,稳中向好的基础更加巩固。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明显 “三去一降一补”持续加力

    去产能扎实推进,全年压减炼铁产能525万吨、炼钢产能353万吨、水泥产能201.5万吨、平板玻璃产能240万重量箱,均超额完成省年度压减任务。工业去库存成效明显,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产成品周转天数比上年减少0.3天。降成本力度加大,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同比减少1.6元。短板领域投入较快增长,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增长39.1%,其中,城市市政公用事业和电力、电信、邮政通讯、公路、铁路、机场等基础设施投资均实现快速增长。

    ●新旧动能转换步伐加快

    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增长较快,全年增加值增速均保持在两位数以上,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42.8%。快递业务、共享经济、电子商务现代服务业均实现快速发展,快递业务收入增速达到26.5%。

    ●经济结构继续优化

    农业方面,种植业结构进一步优化,设施蔬菜、中药材、食用菌、杂粮等特色替代作物得到快速发展。工业方面,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8.0%,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达到41.0%,成为拉动工业增长的主力。服务业方面,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52.1%,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8.1%。投资方面,全年建设项目投资706.44亿元,增长13.4%,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80.9%,同比提高9.7个百分点。工业投资230.19亿元,增长10.7%,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26.4%,同比提高2.6个百分点。其中,技改投资163.74亿元,增长20.8%。秦皇岛市经济增长已经从过去的主要依靠工业拉动,转为工业、服务业共同拉动。

    ●质量效益稳步提高

    从企业效益看,2017年,秦皇岛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比上年增长1.27倍,增速居全省第一位;亏损企业亏损下降54.2%,降幅居全省第一位;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5.5%,比上年提高2.68个百分点。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长1.2倍;营业收入利润率达到9.0%,比上年提高4.2个百分点。从财政情况看,全部财政收入230.49亿元,比上年增长13.3%。从节能降耗情况看,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5.0%,对完成单位GDP能耗下降的全年目标任务形成有力支撑,绿色发展成效显著。

    记者从发布会上还获悉,随着全市经济的稳中向好,去年秦皇岛市城乡居民生活质量和生活水平稳步提高,收入水平实现较快增长。2017年,秦皇岛市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2473元,比上年增长9.1%。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2795元,增长8.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2563元,增长8.1%。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均比上年加快0.3个百分点。(记者高扬)

    责任编辑:王春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