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秦皇岛秦皇岛头条新闻
  • 分享
  • 秦皇岛市高标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3-13 10:48:03
    语音播报

    秦皇岛市高标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郭猛、孙也达)“全市完成造林绿化面积40.2万亩,其中人工造林31万亩,封山育林9万亩,实施北戴河沿海基干林带改造提升0.2万亩……”日前,秦皇岛市《2018年度造林绿化工程实施方案》明确提出,按照“增林扩绿、林果结合、产业引领、造管并重”的发展思路,以国家重点林业工程为依托,统筹城乡,科学规划,实施造林绿化十项工程,高标准完成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指标,打赢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攻坚战,为建设新时代沿海强市、美丽港城和国际化城市奠定坚实基础。

    “我们要通过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把生态优势进一步做大做强,把美丽港城叫响叫亮,为发展全域全季全业态旅游,实现国际旅游城市目标,提供更加有力的绿色支撑。”秦皇岛市委书记孟祥伟说。

    直击重要点位,在造林精准化方面出实招。秦皇岛市今年将安排实施干线公路及旅游景区连线造林工程等造林绿化十项工程,完成造林绿化任务40.2万亩。围绕交通要道抓造林,进一步完善铁路两侧100米绿化带,实现绿化带全面合拢,打造林带连贯、景色秀丽的道路绿化景观;以市域内主要高速公路、国省干道为主线,以县乡村级道路为补充,按照“四季常绿、一带一景”的要求,通过多栽生态林、景观林,全面提升观赏效果,打造工程亮点。围绕重点区域抓造林,北部山区加快推进荒山荒地造林和封山育林工程,城区坚持增加绿量和提高品位并重,重点实施公园游园绿地建设、道路绿化提升改造、单位小区附属绿地建设、城区植树、城区绿道和绿荫停车场建设等工程,突出抓好园博园工程和栖云山山体绿化工程。围绕改善环境抓造林,沿河植绿、沿海筑绿、随田补绿,对市域内的8条主要河流沿岸两侧50米、河流可视范围及水库周围实施绿化,构筑以河流为骨架的水系林网;通过更替改造、裸地改造等措施,抓好海滨林场沿海基干林带改造提升,形成完整的沿海防护林带;实施农田林网建设,以现有沟、河、路、渠绿化为重点,按照“一路两沟四行树”的要求,营造农田防护林,提高农田防护能力。

    坚持质量先导,在造林科技化方面求突破。秦皇岛市把质量作为造林绿化工程的生命线,建立科学的管护模式,确保栽一片成一片、造一方绿一方。从规划设计到组织实施,从造林质量到管护措施,把责任落实到山头地块,落实到单位和个人,环环紧扣、务求实效。制定符合地方实际的森林营造、管护和更新等技术规范和标准,用标准保障造林成活率和保存率,实现全市造林绿化水平的整体提升。按照“宜林则林,宜果则果,能种果优先种果”的原则,把具有一定基础、符合本地环境特点的特色经济林建设作为造林重点,形成春天赏花、夏天看绿、秋天摘果的经济林基地,走出一条经济发展与生态建设双赢的道路。按照“谁栽植、谁受益、谁管理”的原则,实行专人负责养护,建立起责、权、利相统一的长效管护机制。

    着眼长远发展,在造林市场化方面见实效。积极拓展产业链条,下游产业方面,鼓励各县区大规模发展板栗、核桃、大樱桃、苹果等特色果品产业基地,积极发展果品加工业,优化果品储运、加工企业布局,积极培育果品储藏与深加工的产业集群,集中扶持一批加工龙头企业做大做优做强。上游产业方面,各县区要对有发展前景、基础条件好的国有苗圃分批进行改扩建,着力提高生产能力。同时,加快发展旅游产业,尽快解决目前森林旅游以传统观光为主、产品形式单一、个性化不足等问题,加快乡村旅游景点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开发具有森林旅游特点和地方文化内涵的旅游产品,实现由森林观光产品向森林观光体验产品转型,由一般森林旅游产品向森林休闲度假旅游产品转型,由纯森林自然旅游产品向森林文化旅游产品转型,实现森林旅游产品转型升级。此外,在保证造林效果的基础上,做大做强林下经济,推动林下经济向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品牌化、市场化方向发展。

    责任编辑:王春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