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秦皇岛要闻
  • 分享
  • 秦皇岛市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明显

    来源:秦皇岛日微信 2018-03-13 10:57:13
    语音播报

    秦皇岛市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明显

    记者从国家统计局秦皇岛市调查队获悉,受春节因素影响,2月份秦皇岛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涨幅明显加大,上涨3.4%。其中,城市上涨3.6%,农村上涨2.6%。

    据了解,2月份CPI涨幅与1月的1.6%相比加大1.8个百分点,主要是受春节因素和气温偏低双重影响。一是春节错月影响,上年春节在1月份,今年春节在2月份,春节期间各类消费需求大幅增加,影响食品和服务项目价格上涨。二是今年2月份全国大范围降温、降雪,较差的气候条件影响农产品的生产和运输。

    2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1%,其中鸡蛋、鲜瓜果、水产品价格同比分别上涨24.3%、16.1%、8.8%;春节旅游消费旺盛,影响旅行社收费、飞机票价格同比分别上涨38.0%、36.8%;春节期间城市务工人员集中返乡,人工费上涨,影响在外餐饮、洗浴、理发、洗车等服务项目价格均有所上涨。

    “虽然2月份CPI涨幅较大,但随着节日效应的消失,各类消费需求趋于正常,3月份CPI会回归正常走势。”据消费价格科科长刘佩玲预测,秦皇岛3月份CPI涨幅仍将重回2.0%左右,对后期CPI影响不会很大。(记者王静)

    责任编辑:王春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