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秦皇岛市场监管
  • 分享
  • 秦皇岛“四创新”“六举措”开创消费维权工作新局面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3-19 15:21:01
    语音播报

    秦皇岛“四创新”“六举措”开创消费维权工作新局面

    河北新闻网讯吧(记者孙也达)2018年秦皇岛市消费者协会将通过以理念创新、体制创新、机制创新、制度创新为内容的“四大创新”强化维权队伍建设。从搞好宣传活动、着眼消费者需求、加大投诉处理力度等六方面,开创消费维权工作新局面。

    秦皇岛市消协,将通过理念创新,树立天天都是“315”的理念;通过体制创新,选举市人大主管主任担任消协理事会会长,同时更名为“消费者保护委员会”,进一步提升消协组织的作用和地位,强化维权职能;通过机制创新,与各大职能单位建立统筹协作,打造一支专业化的维权队伍,强化法律援助和社会监督,强化同媒体的合作,共同维权的良好机制;通过制度创新,建立健全一套符合实际、运转高效的制度体系,以满足工作的需要。

    搞好“3.15宣传活动。围绕“品质消费 美丽生活”主题,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开展消费宣传活动,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发挥新消费的引领作用,积极营造消费维权社会化氛围。

    着眼消费者需求。通过创建消费教育基地、开展培训讲座、咨询服务等形式,不断拓展消费维权渠道。针对新消费领域的商品和服务开展比较试验活动,对消费者进行消费指导。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合作,创新宣传载体和方式,丰富宣传内容。

    加大投诉处理力度。畅通消费者投诉渠道,与各理事单位、有关部门、行业协会、各投诉站建立消费者投诉快速调解通道,完善制度,协调联动重视消费纠纷,特别是重大、疑难消费纠纷的处理,解决好法律依据不明确、责任认定难、久拖不决以及非正常投诉问题。针对消费者投诉热点领域和问题,梳理和归纳相关投诉信息,代表消费者向立法机关和政府相关部门反映、查询,并提出建议。重视投诉信息的录入和使用工作,及时将投诉信息录入到中消协投诉系统,并充分发挥投诉数据分析运用的作用。

    强化社会监督。针对消费领域消费者反映的热点、难点行业和问题,组织开展消费调查、消费评议和消费体察活动,披露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督促经营者规范经营,自觉履行法定义务。征集和发现在商品和服务中的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潜规则,依托消费维权律师团进行公开点评,并采取措施督促经营者整改。在元旦、春节、端午、中秋、国庆等重大节日消费高峰到来前,组织并参与市场监督检查活动,规范经营行为,净化市场环境。对商品和服务领域存在的影响消费者合法权益的突出问题,按照《消协组织消费维权约谈经营者办法(试行)》的要求,对经营者进行约谈,促进经营者自律。

    加强消协组织建设。推进做好秦皇岛市消协的更名换届工作完善组织机构、健全组织制度、发挥职能作用、落实编制经费保障等工作,进一步提高消协的履职能力和社会公信力。组织对各县(区)消协进行调研指导,加强规范化建设。加强消协组织信息化建设,开通消费维权网站创建秦皇岛智慧3.15’信息化平台

    重视抓好12315护民生专项行动暨消协子行动的落实。12315护民生专项行动暨消协子行动当作2018年秦皇岛全市消协系统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各县(区)消协负责人亲自抓,并安排专人负责,依照工作分解和考评细则,做到周密计划,精心组织,逐项落实,及时上报。

    责任编辑:宋柏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