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秦皇岛市场监管
  • 分享
  • 秦皇岛召开全市2018年市场合同监管工作推进会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4-09 09:19:58
    语音播报

    秦皇岛召开全市2018年市场合同监管工作推进会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丁桂艳)近日,为总结前段工作,分析当前存在的问题,安排部署2018年市场合同监管工作任务,确保年度目标圆满完成,秦皇岛市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了市场合同监管工作会议,各县区局主管局长、市场科长参加,副局长沈宽出席会议并讲话。

      在听取了各县区局关于大气治污、红盾护农、合同监管等方面工作情况以及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后,秦皇岛市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场科科长窦文对今年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并解读了重点工作目标和基本要求。

      一是严格控制散煤网点新增数量。要严格市场主体准入,巩固2017年散煤管控成果,“禁燃区”、建成区必须持续保持散煤销售网点“清零”的目标,非“禁燃区”建成区要大力削减散煤市场主体;二是散煤要建立主体台账、监管台账、进销货台账;成品油要建立主体台账和抽检台账;三是散煤和成品油抽检主体覆盖率要分别达到100%;四是合同监管工作要按任务分工,突出旅游、供气等合同监管内容,推行示范文本,严厉打击合同欺诈行为。

      会上,沈宽在总结了2017年全系统市场监管工作成果后,深入分析了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标本兼治的市场监管工作体系和机制尚未形成;散煤管控工作牵头协调的工作成效还有待于进一步提升;有些县区局对不合格产品后续处理工作不及时,部门间通报、信息公开、案件办理缓慢,没有达到震慑违法行为的效果。

      对如何抓好2018年工作,沈宽提出明确要求。

      一是加强农资市场监管。深入开展“红盾护农”行动,加大对化肥等重要农资的抽检和监管,严格查验进货渠道和检测报告,紧紧依靠农业部门的行业监管优势,推出一批农资经营示范店,设立举报联络点,严厉打击坑农损农违法行为。

      二是加强合同监管。突出旅游、电信、供气、房地产、物业等与人民群众生活消费密切相关的行业违法格式条款的监管,要积极推广合同示范文本,严厉打击合同欺诈行为。

    三是加强劣质散煤管控。要进一步细化目标任务,围绕严格控制新增散煤经营企业,严禁劣质煤流入,严历打击劣质煤销售等,分清边界,摸清底数,把目标任务层层落实到相关部门、基层分局和相关责任人。要挂单销帐,按时完成目标任务。在推进工作中,要严把市场准入关。对散煤销售网点开展大排查,无照经营煤炭网点一律取缔;不符合散煤网点布局规划的一律不予批准设立;要压减一定的存量,减少一批销售网点。要加大散煤抽检力度和频次。各县区局要制定具体的抽检计划,加大抽检密度和频率,要严格抽检结果的运用,及时公示抽检信息,加强部门间抽检结果的通报。要重拳震慑违法行为。针对抽检不合格的企业要快办严办,顶格处罚,形成全市上下管控劣质散煤的强大声势和高压态势。对于查处的劣质散煤做到全部没收,规范处置,防止流入市场,造成“二次污染”。要建立联合执法机制。加强部门协调联动,建立联合执法队伍,严厉查处运销不合格散煤行为。下移监管力量,健全工作机制,严格网格化监管,积极推进落实县乡两级领导包乡驻村制度和村级巡逻员制度,切实形成工作合力。

    四是强化流通领域成品油监管工作。要加大成品油监测力度。明确市、县区两级抽检职责,严格按省局要求完成抽检任务,针对抽检不合格的要开展二次抽检。国省道沿线、城乡结合部、偏远地区等重点区域和群众投诉举报集中的经营企业,适当加大抽检频次。要规范成品油经营行为。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完善监管执法台帐,对经营企业实施分级监管。突出民营加油站(点)和柴油质量的监管,重点查处质量不合格、国家明令淘汰并停止销售的油品,加大对以假充真、以次充好或者侵犯他人注册商标专用权、伪造或者冒用认证标志、名优标志等质量标志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

    责任编辑:宋柏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