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秦皇岛社会民生
  • 分享
  • 秦皇岛第四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为残疾人提供大舞台

    来源:秦皇岛新闻网 2018-04-12 16:18:24
    语音播报

    秦皇岛第四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为残疾人提供大舞台

    “嗡,嗡嗡嗡……”打磨机在小小的葫芦上一遍又一遍精细地雕刻着,不一会儿,立体的花朵在参赛者手中慢慢显现,经过上色处理,更加惟妙惟肖。4月10日,来自各区(县)的60余名残疾人选手参加了秦皇岛市第四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

    上午9点半,随着比赛开始的指令发出,多个赛场的比赛正式开始。记者在现场看到,虽然不少选手行动不便,有的拄着拐杖进入赛场,有的只能坐在轮椅上进行比赛,但个个气定神闲,自信地展示自己的才艺技能。

    此次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共设计算机装调、文本处理、服装裁剪、摄影、刺绣等5类16个项目。只见手工刺绣项目组选手手指上下翻飞,用丝线织就的作品栩栩如生;剪纸项目选手精准勾勒线条,熟练剪出精美的图案;中式面点项目选手动作规范流畅,现场飘香四溢;计算机装调项目则要求选手在最短时间内,将拆散的主机零件安装好并正常运转。

    “感觉有点兴奋,这对我来说有点难,但是一种锻炼,也是挑战。”参加了插花项目的王女士从小就喜欢各种花朵,因为手指活动不便,朋友特意陪同她一起参赛。“可以得到老师的指导,还能认识更多志同道合的人,”王女士说,每当插好一盆花后看到朋友们赞许的目光,就觉得很有成就感。

    来自卢龙县木井镇木井村的夏玉福参加了葫芦刻画项目,去年12月份,他参加了市残联举办的残疾人技能培训班,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了葫芦刻画技能。他说,目前从事葫芦刻画的人并不多,希望这份技能能够得到别人的认可,给自己带来收入。

    据市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主任王燕介绍,我市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每四年一次,目的是为广大残疾人提供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并以此为契机,倡导残疾人自强自立、勤奋好学、刻苦钻研的精神,让全社会更多了解残疾人。同时,也希望通过这次比赛能促进我市的残疾人职业培训和就业工作,为残疾人技术人才的成长提供更加良好的环境。

    据了解,近几年,秦皇岛市残联积极为残障人士举办家庭手工业、种植养殖业等各类培训班,还积极与多家机构联系,开展了阿里巴巴“云客服”、义齿加工等培训工作,市残联还进一步鼓励残疾人自主创业,引导残疾人从事适合的投资小、见效快的项目。通过创业扶持,不少残疾人不仅自己脱贫,还成为一些项目的带头人,带动其他残疾人脱贫。(记者赵洁娜)

    责任编辑:郭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