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秦皇岛要闻
  • 分享
  • 秦皇岛一季度CPI小幅上涨

    来源:秦皇岛新闻网 2018-04-13 15:35:21
    语音播报

    秦皇岛一季度CPI小幅上涨

    日前,记者从国家统计局秦皇岛调查队了解到,一季度,我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4%。其中,城市同比上涨2.6%,农村同比上涨1.5%。

    据了解,我市居民消费价格运行的主要特点是:居民消费的八大类商品(服务)同比呈六升二降的态势。其中,医疗保健类涨幅居首,同比上涨12.7%;教育文化和娱乐类、其他用品和服务类、居住类、衣着类、生活用品及服务类,同比分别上涨6.4%、4.3%、2.8%、0.5%和0.5%;交通通信类和食品烟酒类价格下降,同比分别下降1.1%和0.1%。

    影响价格变动的主要原因是,在劳动力成本增加、政府政策调控等因素的影响下,部分服务项目价格涨势加快,成为价格上涨的主力。一季度,服务价格同比上涨5.1%,拉动CPI总水平上涨1.97个百分点;食品价格下降是抑制CPI总水平上涨的主要因素。一季度,食品价格同比下降1.1%,拉动CPI总水平下降0.23个百分点。其中,菜、畜肉类价格同比降幅较大,共同拉动CPI总水平下降0.55个百分点,对抑制CPI总水平上涨起了决定性作用。(记者王静 通讯员于志勇)

    责任编辑:郭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