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秦皇岛社会民生
  • 分享
  • 七旬老人3年手绘百米长画  记录农村70年的发展变迁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4-25 20:37:39
    语音播报

    七旬老人3年手绘百米长画  记录农村70年的发展变迁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李淑丽) 73岁的王景堂老人,历时3年多时间,亲自绘制、装裱了百米画卷,该画卷他以亲身经历的生活小事为浮笔,用细腻的笔触生动真实地记录了自1945年以来我国农村70年来的发展变迁,展现农民生活翻天覆地的伟大变化。

    在海港区建兴里王景堂老人的家中,记者看到了这幅巨著,精心装裱的画卷长102.75米,由343张A4纸拼装而成的,画面栩栩如生,小到墙上的标语、人们的表情衣着,大到车马房子人们人活状态的变化都细致入微。

    “你看到的已经是第二版了,第一版是用钢笔画的,整整画了2年11个月,装裱又用了近4个月才完成,但是效果不太好,所以我又用了一年多时间重新用毛笔画了遍。”王景堂老人一边展示画卷一边告诉记者,他是廊坊人,他和老伴已随儿子到秦生活18年了,整个画卷共分从抗日战争到新农村建设10个部分,其内容除了第一幅是他听父母讲述以前的故事外,剩余的都是他现场亲身经历的生活场景。

    感慨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受儿子王俊河的启发,2012年王景堂老人萌生了用画笔记录农村变迁的想法。然而万事开头难,从小就酷爱绘画的王景堂老人对自己的初始作品并不满意,“我从小就喜欢画,看到什么就画什么,学校的板报和村史画我都参与过,但因家贫小学后就辍学在家务农了,毕竟没有专业的绘画基础……”。为提高绘画技能,老人特意买来书籍和画本,每日潜心练习,“练了好多本画册呢。”直到2013年初老人才正式开始长卷的书写。

    “画的过程中也经常遇到瓶颈,有的画面几天都憋不出来,有的场景记不清了,所幸老伴和儿子都支持我,老伴经常陪我一起回忆,儿子还教会了我上网查资料。”在全家人的共同努力下,2016年底老人的《七十年乡村梦》完成了初稿。

    日前,王景堂老人受河北科技师范学院之邀,在该校展出了这幅百米长卷,“原来过去的农村是这样的!”许多学子看过都称涨了知识,而中老年参观者则大呼太真实了,直接被带进了曾经下乡时的记忆。

    王景堂老人说,自己的孙女今年16岁了,以前对农村生活尤其历史知之甚少,看了画听了自己讲述才有了深入的了解。他希望这段真实的记录能帮新时代的孩子们更多地了解历史,感受到新中国以来生活翻天覆地的变化,明白如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更加热爱我们的祖国。

    责任编辑:于军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