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秦皇岛要闻
  • 分享
  • 河北省第二届园林博览会园博园建设瞄准“低碳”“海绵”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5-15 09:50:06
    语音播报

    河北省第二届园林博览会园博园建设瞄准“低碳”“海绵”

    河北新闻网讯(于军涛)河北省第二届园林博览会园博园建设坚持低碳理念,致力建设低碳园博。

    “低碳园博设计的核心目标,就是考虑园博会园林整个生命过程和所有要素,降低各个阶段的碳消耗,提升园博的碳汇效益。”据本届园博会园林工程设计方——北京林业大学讲师戈晓宇介绍,本届园博会的低碳理念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绿色馆用太阳能光伏板做屋面遮阳板,既满足温室的需求,也充分利用绿色能源。二是植土采用污泥厂处理后的材料进行土壤改良和培肥。三是园区植物材料全部采用抗旱、耐寒等适生品种,节约养护成本。四是园区北大门的花伞等构筑物、绿色馆等园区建筑采取装配式的建设方式。五是园区电气配置,使用节能供电系统和电气照明;减少能源消耗,提高能源利用率;科学配置电气设备及系统,优化组合使用与运行环境条件,形成高效的控制与管理;100%选择绿色环保、节能的电气材料、产品与系统。

    “海绵园博以收集雨水、存蓄雨水、利用雨水,‘排’‘蓄’‘用’为主要目标,提高园区集中降雨时期的雨水安全,最大限度使园区内‘人工’与‘自然’水循环保持协调与平衡。”戈晓宇介绍说,工程设计方将“海绵”的理念融入园博园设计、施工、运营的方方面面:园区内部不设雨水管网,通过集雨设施将园博会园区内部径流收集并传输至景观水系,为水系补水,绿地边缘建设总长度约为 8113米的植草沟;园区雨水体系与城市雨水体系、栖云山雨水体系对接,缓解园博会周边雨洪调蓄压力;结合园区地形,在园区主路科学规划设置雨水花园,总面积约为3720平方米;园区特别设置海绵城市主题园集中展示海绵城市理念最新成果;建设生态停车场,利用边缘绿地进行雨水收集、排放。

    责任编辑:王春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