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秦皇岛社会民生
  • 分享
  • 2018秦皇岛国际马拉松赛场现感人一幕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5-15 18:53:49
    语音播报

    2018秦皇岛国际马拉松赛场现感人一幕

    “听你的,还是听我的,你是医生,还是我是医生”在2018秦皇岛国际马拉松赛事上医生怒喊出这样一句话!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仁生记者李淑丽)5月13日早上6:00,全市20家医疗机构、114名医务人员在全程马拉松赛道的25个医疗急救站(点)就位,严阵以待。

    由于今年参赛人员众多,赛事一开始,医护人员就显得有些忙碌,受伤的多为扭伤、擦伤、肌肉酸痛、抽筋等一些常见的运动伤,经过处理后一般都能正常参赛。

    当迷你马拉松参赛选手陆续通过医疗急救站(点),医疗救助指挥中心随即调整部署,命各医疗保障队到起终点集合。

    刚到起终点,便有一名参赛选手出现恶心、呕吐、头晕现象,市骨科医院医疗保障队立即进行妥善处理。突然,附近的人群一阵骚动,有人大声呼救。医生闫江涛闻讯随即抓起急救箱,带着两名护士快速冲了过去,并一边跑一边让人呼叫救护车。只见一人躺在铁栏杆上已经失去了意识,双目紧闭,嘴里含着没有吃完的火腿肠。闫江涛快速判断患者为心脏骤停,急忙替下正在施救的志愿者,进行胸外按压,护士梁向丽和刘园园紧密配合,让患者脸偏向一侧,想用手抠出嘴里的食物,哪知患者牙关紧闭,根本无法撬开。护士急中生智,从身旁志愿者的手中借过一枚奖牌,撬开患者嘴巴,清理口腔食物,打通气道。

    围观的人你一言我一语的出主意,并试图扶起患者。此时平躺是最适宜抢救的,一旦出现差错,后果将不堪设想。关键时刻,闫江涛对着人群怒喊一声:“听你的,还是听我的,你是医生,还是我是医生?”周围的人顿时安静了下来。当患者口腔通道完全被打开,胸外心脏按压起了作用,患者开始睁开了眼睛,手渐渐能够动弹,患者醒过来了,在场的人无不如释重负的喘了口气。但闫江涛明白,这个时候并没有过危险期,往往在紧要关头的疏忽就会导致功亏一篑。三人数脉搏、摸动脉、观察胸廓情况、查看意识……这时候,更多的医疗保障队员赶到,众人将患者抬上救护车送医院进行救治。此时,周围的人不由自主地鼓掌,竖起大拇指为医疗保障团队点赞。

    据统计,本届马拉松赛共救治参赛人员近7000人次,转送医院20人,均得到了及时、有效的救治,确保了2018秦皇岛国际马拉松赛的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于军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