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秦皇岛要闻
  • 分享
  • 秦皇岛失业保险业务推行电子化管理 效率提高70%

    来源:秦皇岛晚报 2018-05-29 15:30:34
    语音播报

    秦皇岛失业保险业务推行电子化管理 效率提高70%

    对于秦皇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失业保险缴费申报窗口工作人员高利来说,今年最大的变化,就是业务窗口再也没有长长的队伍,她不用一天不抬头地审核材料了,业务期的工作量大幅下降,而这都是由失业保险业务电子化管理带来的。

    秦皇岛市失业保险管理处办公室主任孙长虹介绍,以往,参保单位人员增减、缴费申报、年度基数核定、失业人员备案等业务都需要劳资人员带着纸质档案前往窗口办理,往往一卷档案就有300多页,每月窗口接收的档案大约在30至40卷左右。这些档案都需要工作人员一页一页地审核,每月的业务期,窗口就排起长队,而工作人员忙得连口水都顾不上喝。

    实际上,失业保险业务的电子化管理从着手建立到试运行已经有两三年了,在今年全面推行。市人社局升级改造了失业保险业务管理系统、失业保险网上申报系统,对涉及失业保险的经办业务分项归类,明确每项业务经办流程及申报材料,并在业务系统和网上申报系统中进行标记固化,对系统中涉及的经办风险点进行控制改造,建立业务经办和档案管理一体化信息服务平台。

    现在,参保单位只要使用数字证书和电子印章,提交符合法律规定的电子档案,参保单位通过网上申报系统填报的业务数据和上传的相关材料直接生成符合电子文件管理要求的PDF版式文件。社保经办机构基于电子材料进行业务审核,审核通过后直接存入电子档案系统,不再经纸质档案材料的扫描直接形成电子档案。

    责任编辑:王春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