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秦皇岛要闻
  • 分享
  • 项目建设看昌黎之营商环境:无缝对接铺快轨

    来源:秦皇岛日报微信 2018-06-14 11:08:12
    语音播报

    项目建设看昌黎之营商环境:无缝对接铺快轨

    4月13日的昌黎,春和景明,鲜花争艳。昌黎空港园区碧水源公司,一座现代化的工厂安然矗立,厂房内各条生产线整齐排列、蓄势待发。“短短一百多天的时间工厂就拔地而起,大家都觉得是个奇迹。碧水源在全国各地投资了多个项目,昌黎的项目是最快的,这都依赖这里好的营商环境。”碧水源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罗勇由衷感慨。

    近年来,昌黎坚持把优化发展环境作为开放发展的重要抓手,不断拓展和丰富环境的内涵和要素,更新理念和模式,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目前全县项目投资总体审批时限缩短了近60%,企业登记手续最快可在半个工作日内全部办结。优良的营商环境促进了县域经济的发展,去年,昌黎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06亿元,超计划41个百分点;高端装备、生命健康、新能源等产业集聚发展,县域经济由高速增长正向高质量发展转变。

    深化机制改革,破除服务障碍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凤凰非梧桐不栖,非竹食不食,非醴泉不饮。”没有宜人的营商环境,“凤凰”不会来,来了也待不住。比起政策优惠、区位条件这样的硬环境,许多投资客商更加看重政府效能、服务质量、依法行政等这样的软环境。

    近年来,昌黎坚持“放管服”三管齐下,深化行政审批、商事制度等改革,健全审批“瘦身”、轻费“让利”、预审“上车”机制,首批146项即来即办事项实现了“最多跑一次”,提高了行政审批效率。一些固有的藩篱被打破、服务障碍被清除,服务前置、并联审批、领办代办等一些经验、做法得到大力推行,为发展铺就快车道,让前来投资企业感到安心、省心。

    “公司负责对固体废弃物和液体废弃物进行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由于有些要处理的废弃物、像氰化物等含有毒性,工艺、环保要求高,因此项目在前期进行登记、审批时,环评非常严。秦西循环经济产业园在我们项目单位请第三方环境评估机构做环评之前,已经将整个园区的环评都做完了,公司再做环评的时候,就将很多园区环评的基础数据直接拿过来使用,省略了很多步骤,节约了经费支出,尤其是为登记、审批赢得了时间。”三益环保科技项目的监事李亮说,“园区的服务做到企业前面去了,企业建设周期由此提前了很多,厂房比预计工期早日建成,作为整个产业园的‘清道夫’将马上投产发挥效应,届时不仅能将园区内部企业产生的废弃物全部处理,还可接收处理秦皇岛和唐山其他企业的废弃物,为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障碍的清除,便捷了投资人,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

    聚众狐貉貂养殖专业合作社和源康狐貉貂养殖专业合作社前来办理审批、登记时,由于社员大多数是农民,对办理流程不太熟悉,有些申报材料准备不全,还有的忘记带户口本、身份证原件。为了提高效率,不让农民兄弟着急,工作人员马上进行了领办代办,光是帮助填写几十人的申请表格就用了一天的时间。对没有带户口本、身份证原件的,工作人员通过复印件对信息进行核实,确认无误后进行担保,先行进行了审批、登记,使得合作社得以早日运转。两家合作社注册资本大,发展前景可观,为昌黎县皮毛产业园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提升服务水平,畅通服务渠道

    营商环境的好坏既是区位、政策等硬实力的比拼,更是服务水平、行政效率等软环境的角力。

    昌黎不断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效率,努力为企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便捷服务。

    “企业在项目落地过程中,遇到了一个难题,由于要考虑土地占补平衡,当地对指标一直没法调剂,导致项目很多事项无法继续开展。县委、县政府领导知道情况后,先后4次前往公司总部进行沟通,并积极协调市相关部门,最后在别的县区的大力配合下才调剂成功,问题最终圆满解决。”说起当时的情况,碧水源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罗勇仍然非常激动,“没有县领导的这种工作作风,项目不可能这么圆满解决。”

    土地指标占补平衡问题,三益环保科技项目同样遇到过,在帮扶县领导的积极协调下,最终调剂成功。

    为了促进企业尽快落地,投产达效,昌黎完善企业帮扶机制,实行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个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变企业来访求服务为干部主动送服务,扫平发展障碍。

    完善的帮扶机制,为项目建设营造了良好的环境,创造了新的发展速度。

    时间虽然过去了将近一年,但每每想到去年5月22日碣石山大道下穿京哈铁路桥顶进就位的那一刻,许多昌黎人还是非常激动。

    昌黎县碣石山大道是第二届省旅发大会的重点项目,也是拉大县城城区骨架、优化县域发展的关键工程。但这个工程必须下穿京哈铁路大动脉,审批、施工涉及的层级多、部门杂,而留给昌黎的时间仅仅只有一百多天,可以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面对不可能,昌黎上上下下齐动员,共破难题。县委、县政府领导和发改部门多次前往北京铁路局,争取施工天窗点、协调施工计划。县里在项目现场特地成立了战区指挥部,项目所在地乡镇干部、建设局职工进驻指挥部。乡镇干部没日没夜、挨家挨户走访农民,协调征地事宜;建设局职工则天天紧盯现场,关注项目进展、帮助解决中铁六局在施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再加上长期风吹日晒,几个人完完全全就成了“农民工”。中铁六局项目总工程师沈学利激动地说:“如果没有当地的全力配合,没有这么好的施工环境,即使我们有三头六臂,也不可能仅仅用两个多月的时间,就将铁路桥建好并顶进就位,真的是创造了一个奇迹。”

    为了提升服务效能,昌黎构建“一书通行、双重保障、三办结合”的行政审批架构,实行对申办项目集中踏勘,对工程规划设计集中审查,对竣工项目集中验收的“三集中”运行模式,有效提升了审批时效。

    “集中踏勘既减少了相关部门各自单独现场踏勘给项目单位带来的麻烦,节省了时间和人力,又避免了项目在审批过程中因某个方面不符合规定而被否决、造成项目单位前期工作半途而废的现象,深受项目单位欢迎。”昌黎县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陈忠立介绍。

    联合竣工验收,主要是在项目工程竣工后,组织建设、规划、人防、消防、环保、气象等相关部门窗口进行联合竣工验收,而不再是一部门一验收,减少了中间环节,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

    强化整治力度,营造健康生态

    单位建筑项目审批收费标准:不动产登记费每件550元,文物调查费1000元……

    土地使用权转让登记收费标准:土地登记费,机关团体用地面积2000平方米以下,每宗200元……

    餐饮业审批收费标准:不收费……

    “现在一切收费标准都在告知单上写得明明白白,什么该收、什么不该收、收多少,一目了然,大家前来办事心里特别踏实。”4月13日,在昌黎县政务服务中心,当说起现在的收费情况时,前来办理土地使用权转让登记的陈友全由衷地感叹。

    为了打造优良的营商环境,昌黎从制度层面入手,对一切行为进行了规范、公示,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彻底杜绝了暗箱操作、吃拿卡要行为。“我们现在上项目预审,不符合条件的我们卡掉,找谁也没用。一旦这个项目定下来之后就是一路绿灯,谁也不用找,所以吃拿卡要等行为从制度和程序上已经没有这种机会了。”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张贵田对这点心里有底。

    同时昌黎从制度入手,对工作人员进行量化考核,杜绝了慢作为、乱作为。按照一项目一专人从始至终全程负责到底的思路明确领办代办力量,并自2015年4月份起,对领办代办员每月的业务量进行了具体量化要求,从而形成了积极主动领办代办的氛围。据统计,2017年共对济农生态农业、三益固废处理、葡萄小镇、金士酒庄、华夏酒庄精品1号等55个建设项目的审批手续和83个新设立企业的全程登记手续进行了领办代办,尤其是领办代办的企业设立手续,均在一个工作日内全部办结,快捷的工作效率和规范的服务言行让申办企业业主感动不已。

    为了进一步促进“阳光”行政,昌黎通过深化机关作风整顿年活动,扎实开展“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和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重点围绕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建立项目落地保障机制等7项整治任务,集中整治突出问题114条。健全完善“督查+问责”机制,加强常态化督导检查,对干扰、阻挠、破坏发展环境和市场经济秩序的违纪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查处。2015年以来,共查处破坏营商环境案件37件,组织处理、党政纪处分党员干部37人次。

    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高竞争力,去年昌黎项目建设交出了靓丽成绩单;今年,昌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深入实施“双创双服”,转方式、调结构,助推经济发展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目前,一批省市重点项目正在这里实施,这些都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让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已成为新时代昌黎的新追求和新作为。企业家们期待,在这更优的营商环境里去实现心中的梦想。

    记者手记

    一滴水可以看见整个海洋

    好的营商环境不是用嘴说出来的,它是一点一点干出来的。碧水源、三益固废的土地占补平衡问题,是昌黎县委、县政府领导通过走访企业、多次和市里相关部门协调、有关县区配合才得以圆满解决的。昌黎东外环、葡萄小镇、金士酒庄等旅发大会重点项目的快速建成,则是昌黎上上下下夙兴夜寐、合力攻坚的结果。

    好的营商环境是用情感化来的。华夏幸福、碧水源一再在昌黎增加投资的事例成为美谈,大家说这叫“吃干榨净”。这背后,是昌黎换位思考,从企业角度出发为它们做的发展谋划,也是当地干部一遍遍走访、一次次现场办公解决问题,用情结出的硕果。“处得跟一家人似的”就是最好的写照。

    “尊敬的申请人,欢迎您来到昌黎县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业务,我们将遵守‘以人为本、服务至上、依法行政、促进发展’的理念,尽可能地为您提供方便和帮助……”每个到昌黎县政务服务中心办事的人员,都会得到工作人员的一声温暖问候,事虽小,情却真。(康松乔、李宏伟、张宏宇)

     

    责任编辑:谭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