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秦皇岛要闻
  • 分享
  • 孟祥伟在全市企业家座谈会上强调:把新发展理念贯穿生产经营全过程 让更多企业成长为世界“单项冠军”

    来源:秦皇岛日报微信 2018-07-02 11:12:17
    语音播报

    孟祥伟在全市企业家座谈会上强调:把新发展理念贯穿生产经营全过程 让更多企业成长为世界“单项冠军”

    孟祥伟在全市企业家座谈会上强调:把新发展理念贯穿生产经营全过程 让更多企业成长为世界“单项冠军”

    为进一步推动“双创双服”活动,6月29日下午,秦皇岛市召开企业家座谈会,了解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听取企业对市委市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谋划推动企业和城市共同实现高质量发展。市委书记孟祥伟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企业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新发展理念贯穿生产经营全过程,以求新求变实现自我超越,让秦皇岛更多企业成长为世界“单项冠军”。市委市政府将全力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座谈会由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瑞书主持。市领导刘文萍、李国勇、裴晓鹏出席会议。

    “集团全年合同额预计达到85亿,这就为今年和今后几年的发展打下了基础,全年的利税总额估计在5.5亿,目前已实现了2.9亿。受钢铁价格上涨、缴纳质保金以及工期较长等多重因素影响,资金压力比较大。这个困难我们正在想方设法解决。集团目前在‘三供一业’移交上遇到了问题,山海关的供暖能力有限,128栋职工住宅楼的供暖没有办法解决,希望市委市政府提供帮助。此外还有人才问题,别说引进了,即便是我们培养出来的人才也面临流失危险。希望市委市政府在这方面给予更多关注。”中铁山桥集团董事长薛林直言不讳地说。

    座谈会上,中信戴卡、山船重工、鹏鼎科技、哈电集团、海湾安全、碧水源科技、中科纳川、唐人医药、冀盛物流等15家企业负责人畅所欲言,提出了希望市委市政府帮助解决的具体问题。“给更多企业发言的机会。”在孟祥伟提议下,临近晚6点,民众健康、冀红经贸、中薯食品、香海粮油、长胜营养健康等企业负责人继续发言,讲述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座谈会下午两点半开始,晚7点才结束。

    孟祥伟、张瑞书等与企业负责人频频互动,就企业遇到的问题现场拍板督促有关部门解决,对涉及政策性问题承诺由部门与上级协调沟通。

    在交流时,孟祥伟表示,为企业服好务的关键,是提高涉企部门的业务能力和水平。单有一腔子热情是不够的,“有心”还要“有力”。要认真研究、吃透领会上级政策精神,提出富有预见性、指导性的意见,把企业的事情办好。市场不等人,机会不等人,早一步和晚一步天差地别;今天几家企业不约而同地提出了人才的问题,我们也了解到许多人才是因为秦皇岛教育质量不高而离开的。市委市政府下定决心开办一所高水平的国际学校,力争明年建成,彻底解决人才在子女教育培养上的后顾之忧。教育队伍建设好了,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企业家队伍、科技人才队伍、党政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种种问题。此外,我们要着力建设设计队伍。一个企业、一个城市要美起来强起来,没有设计是不行的,从企业产品到城市基础设施,都要在设计中体现品质;供暖期转瞬即到,不能像寒号鸟那样事到临头才仓促应对,市区两级要尽快拿出解决意见并付诸实施;北部工业区的环境问题由来已久,在综合整治上也做了一些工作,目前看做得还不到位,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力度,力争用最短时间让企业满意、让市民满意;在旅游产品的开发上,我们的脑子“懒”得太久了,守着五千万游客的金矿却在“讨饭吃”,每次看到游客离开时“空空的行囊”,都觉得十分遗憾。游客是给秦皇岛送钱来了,我们却没有能力让他们心甘情愿地在这里产生更多的消费、有更多的体验,长期以来依靠老祖宗留下的自然资源“躺着挣钱”,看不到人的智慧和创造,这是对政府与企业共同的拷问。希望大家共同研究游客需求,合力把这个空白点填上……

    总结讲话时,孟祥伟指出,今天座谈会大家提出了不少问题,此外大家也通过市委、市政府建立的企业家微信群提出了一些问题和建议,也有部分企业通过信件、短信等方式把遇到的困难提了出来。大家既要对市委、市政府抱有足够信心,又要对市委、市政府提出更高的要求,因为我们就是为企业服务的。企业反映出来的每个问题都要有回音、有结果、有反馈。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把力量放在解决一个个具体问题上,通过每一个问题的解决,积小胜为大胜,以此推动秦皇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双创双服”活动不断深化。

    孟祥伟强调,企业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它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只有通过不断地深入学习,企业才能把握时代脉搏、顺应发展潮流、选对突破方向,才能顺风顺水、顺势而为,进入发展快车道。企业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使产品、管理、服务不断迈上新台阶,着力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大家都知道,越往向上走道路越宽;企业要勇敢走在变化之前。彼得⋅德鲁克说,“没有人能够左右变化,唯有走在变化之前。”所有的企业都有诞生、成长、成熟、衰落的过程,所不同的是,有些企业能够将其中的成长与成熟阶段无限延长。在技术革命日新月异的时代,大者并非恒大,强者并非恒强,欲求基业长青,唯有求新求变,不断超越自我。希望大家不要固步自封,不要以老经验、老眼光、老思想面对这个变化日益加快的世界;企业要明晰自己肩上的责任。这个责任既是对自己的,更是对员工、对社会、对城市、对国家的。越来越多的企业成为世界“单项冠军”,越来越多的企业成为行业第一梯队,员工的福利才有保障,我们的城市才会更加富足,我们的国家才会更加强大。(文\刘军)

    责任编辑:郭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