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秦皇岛港城先锋
  • 分享
  • 优秀退役军人梁震:劈波斩浪的安全守护者

    来源:秦皇岛日报微信 2018-08-02 10:57:18
    语音播报

    优秀退役军人梁震:劈波斩浪的安全守护者

    他以身作则,带出了一支敢打硬仗、善打硬仗的“钢铁劲旅”;他勇于担当,在危难时刻不计个人安危,时刻冲锋在前;他铁汉柔肠,被同事称为生活中的老大哥、工作时的主心骨。

    在秦皇岛海事局,梁震可是个响当当的人物,作为一名在海事执法一线工作近30年的退伍老兵、海巡执法支队的副队长、4条海巡船的“总船长”,海巡支队2017年巡航7973海里,梁震参与巡航5500余海里。都说行船三分险,但是在部队养成的不怕苦累、不畏艰险的良好作风已经融入了他的血液,更刻在了他的心里。“一天是军人,一生是军人。”梁震说。

    ●危难时刻 冲锋在前

    2017年5月11日,在一次跨省级辖区搜救行动中,秦皇岛海事局临危受命,参与救助近80海里外的海上遇险人员。险情就是命令,梁震二话不说,主动承担起了驰援任务,亲自指挥船艇参与现场搜救。

    开始行动,他一边通知船形最大、稳性最好的“海巡04301”轮做开航准备,一边搜集最新气象信息、研判风力海况和发展趋势。看着呼啸的海风和手中的气压分析图,他能够想象32米长的船艇一旦驶出港池,将面临怎样的起伏颠簸。但是冷锋过境,风力还在持续增强,留给他的时间已经不多了。天气情况瞬息万变,他最担心的事情发生了,冷锋提前到达。刚刚出港两个小时,风力就增强至6至7级,狂风卷积着海浪在天际间呼啸,茫茫大海,“海巡04301”轮寸步难行,被迫返航。

    风力、海浪持续增强,8级大风、3米大浪牢牢将“海巡04301”轮“堵”在港池里。联合搜救行动每时每刻都在进行,每分每秒都是黄金时间!想到遇险人员的呼唤,想到遇险人员家属的期盼,梁震不敢有丝毫懈怠。他一刻不停地关注着最新的气象动态,通过局指挥中心不断搜集权威气象信息、咨询专家研判意见、组织船员轮流监视港口附近水域风向和海浪变化情况、持续关注现场搜救行动开展……

    “有困难不怕,想办法克服困难就好了。”部队转业来到秦皇岛海事局,梁震就在海巡执法支队工作,已近30个年头,与海打了大半辈子交道的他,早已养成了百折不挠的性格。

    大风大浪将他“堵”在港池里,他却无时无刻不在做着出去的准备。凌晨3点左右风力出现减弱迹象。从连续观测到的减小趋势分析,应该能满足安全要求,这是行动的有利时间窗口,必须提前做好准备。

    “关键是抢时间。”有了准确的判断,梁震意志更加坚定。他一边安排做好离港准备,一边向局指挥中心搜救专家征求意见建议,对行动方案进行最后的完善。

    “海况已经满足要求,风力还在继续减小,我们能保证安全。”凌晨4点,梁震再次向上级“请战”,顺利驾船出港,往返160余海里,圆满完成搜救任务。

    已经记不清多少次与恶劣海况搏斗、多少次从滔天的巨浪中救起眼中满含泪水的遇险者,仅2017年,梁震和他的团队就参与各类海上演习4艘次,专项护航行动11艘次,搜救行动13艘次;带队巡航200余艘次,航行400余小时,巡航里程达5500余海里,为维护辖区水上安全形势稳定和秦皇岛海上电煤运输大通道“安全通畅绿色高效”作出了突出贡献。

    ●忠于职守 无私奉献

    “最近3年春节都是他值班。”“有事找梁震,他都在。”秦皇岛海事局海巡执法支队是辖区海上搜救应急的重要力量之一,每年春节期间都要担负应急值守任务。为保证外地同志返乡过年,截至2017年,梁震已经连续3年主动承担了春节期间的应急值班任务。

    “我家是秦皇岛的,在这儿值班也就过年了。”每当有人问他,过年值班为什么一直是他时,梁震总是这样解释。可了解情况的人知道,他的女儿在上海,因为工作原因,每每春节总不能回家。虽然心中迫切想要父母到上海团聚,但女儿孝顺,从不曾因为父亲春节总是坚守岗位而埋怨。女儿向他发出的邀请,总是勾起他对女儿的思念和愧疚。朋友们早已习惯了过年去他家,只要不破他“不喝酒”的铁律,都欢迎。久而久之,大家也不再违拗他,因为大家明白:他在,他不能喝酒,是因为他放不下秦皇岛海事人肩上的责任。

    不仅过年,在日常生活中,对年轻同志,他同样无微不至。为不断提升辖区海上应急反应能力,秦皇岛海事局高度重视海巡执法支队建设,从人才引进入手,持续为海巡执法支队注入新生力量。每一个来到海巡执法支队的年轻人,梁震都看成宝贝疙瘩,吃饭、住宿、业余生活一一关照,家庭、学习、思想动态事事关心。为了更好地沟通交流,没有任务时,他也常常待在船上,与大家谈生活、谈工作、谈理想、谈人生,使每一个来到海巡执法支队的年轻人都能感受到家的温暖。“诚实做人、踏实做事,我这样教年轻同志,我自己也这样做。”在梁震的带领下,海巡执法支队全体干部职工敢当重任、奋发实干,探索建立了多部门联系机制,采取联合巡航模式,有力提升了海上巡航工作效率;充分发挥现有执法船艇的特点和潜力,实现了辖区巡航全覆盖;面临搜救应急、专项行动等急难险重任务,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冲锋在前,涌现了一个又一个先进模范。

    获得奖项无数,梁震却淡然面对:“那是我代表集体获得的荣誉。我将继续发扬军人优良作风,为秦皇岛海事局的高质量发展、为辖区水域清洁和通航秩序稳定努力工作。”(记者何春雷)

    责任编辑:王春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