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秦皇岛港城先锋
  • 分享
  • 【优秀退役军人风采】李志刚:退伍不褪色 创业奏凯歌

    来源:秦皇岛日报微信 2018-08-10 11:45:08
    语音播报

    【优秀退役军人风采】李志刚:退伍不褪色 创业奏凯歌

    年少的李志刚一直有一个梦想:长大后能够穿上军装,成为一名英姿飒爽的军人。18岁那年,李志刚实现了梦想,如愿以偿穿上了绿色的军装,担负起了保家卫国的神圣使命。1991年入伍参军,2006年退役,16年的军旅生涯一晃而过。他说:“部队是一个大熔炉,磨炼了我,改变了我。当兵的日子,是我放飞理想、点燃激情的日子。”

    退役后,李志刚选择了留在北京自主创业。经过细致的研究和深入的市场调查,李志刚将自己的创业方向瞄准了餐饮行业。既然认准了目标,秉持着“军人做什么都要雷厉风行”的信念,李志刚创办了属于自己的餐饮企业。凭借着吃苦耐劳和永不言败的精神,辛勤打拼,事业蒸蒸日上,李志刚在北京这个大都市闯出了一片新天地。

    在大城市安定下来了,但李志刚的心里却总是空落落的。以前在部队时,每逢佳节倍思亲,虽然和战友们在一起热热闹闹,可是心底总会想起远在老家的父母。退役后在北京安家落户了,可每每想到老家年迈的父母身边无人照顾,心里就总感觉有一丝特殊的痛。青春留在了军营,不能陪伴父母,如今有了时间,父母却已经老了。在北京创业,其中的辛酸不敢和父母说,怕他们担心。每年陪伴父母的时间也就10多天,话感觉还没说够,就又匆匆返程。“外面再好,也不如侍奉家中的二老,行孝需趁早,不能给自己和父母留遗憾。”李志刚说。

    2014年,在和妻子商量后,他放弃了北京的事业,回到了家乡卢龙县石门镇石门街村。李志刚一边侍奉父母,一边又琢磨起了创业这件事。在发现石门新型城镇化和特色小镇发展机遇时,他便萌生了把北京的餐饮事业发展到石门的想法。

    村里有个大水坑,里面积满了雨水,天气一热就臭气熏天,附近村民对此意见很大。李志刚与村委会协商后,投入40余万元资金对臭水坑进行填埋,然后在原址上开起了饭店,这样既消除了村民们的烦恼,又解决了饭店的选址问题。李志刚结合石门本地人口味,通过不断摸索和改进,在经营理念的更新、菜系口味的融合、服务管理的提升等方面逐步调整,饭店开得红红火火,很大程度上带动了石门餐饮业的迅速发展。

    在父母膝前尽孝、事业小有成就之时,李志刚想起了部队首长的临行赠言:回到地方,无论在什么岗位,都要保持军人的作风,在地方要多为百姓办实事,要退伍不褪色。除了在饭店中安排残疾退役军人就业,自己还能为社会、为家乡做些什么呢?直到在村里看见一位孤寡老人从垃圾箱中翻捡食物,李志刚在感到心酸之余,做出了一个决定:村里没有劳动能力的孤寡老人都可以到他的饭店免费就餐。“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嘛,看到老人在那儿捡吃的,心里可难受了。作为一个当过兵的人,一名共产党员,我觉得自己有承担起照顾孤寡老人的责任。”李志刚说。一年多来,李志刚为村里10余位孤寡老人提供一日两餐,365天全年无休,老人们只要走进饭店,就有热乎可口的饭菜端到面前。“我无儿无女,在这儿按时按点就能吃上饭,志刚做的事我给这个。”70岁的薛炳成说话间竖起了大拇指。

    “现在都是老人到饭店吃饭,岁数都不小了,走过来也挺累的。我琢磨着等有能力了就买一辆摆渡车接送老人,或者安排专人给老人送饭。”李志刚说,照顾孤寡老人这件事他会一直做下去,而且还要越做越好。(记者何春雷)

    责任编辑:王春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