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秦皇岛港城先锋
  • 分享
  • 【优秀退役军人风采】马春风:难忘那抹橄榄绿

    来源:秦皇岛日报微信 2018-08-16 17:33:19
    语音播报

    【优秀退役军人风采】马春风:难忘那抹橄榄绿

    浪花里的跟泳、护泳,已成往昔,脱下军装的马春风,从未忘记他退伍不褪色的誓言,从未忘记那抹骄傲的橄榄绿。

    聊起在部队的日子,马春风眼睛都亮了。马春风是沧州人,17岁入伍就来到了秦皇岛,22年的军旅生涯装载着他全部的青春往事。

    刻苦的训练、过硬的本领、军人的荣誉感,成就了马春风在关键时刻能够挺身而出、勇往直前。他在部队任连长时曾立下战功,获集体一等功,个人二等功。

    2017年,年近40岁的马春风转业离开部队。

    “在部队这所‘大学校’待久了,就不想让自己闲下来了。” 马春风说,当他离开部队那一刻,心里就有了自主择业的决定。

    放弃安逸的工作,选择前途未卜的创业,这一决定立刻招致家人和朋友的反对,“创业太难了”“对政策了解太少”“和地方接触太少”……然而,马春风还是毅然坚持了自己的决定,“我的前半生贡献给了国家,余生,奉献的脚步也不想停歇,我要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不遗余力。”

    创业干什么呢?虽然他对创业之路信心满满,对未来充满憧憬,但当他脱下军装走出军营的那一刻,还是有些茫然。马春风最喜欢的还是军中那一抹绿,而且家中有亲人做绿化工作,于是,他注册了一家绿化公司,用部队转业的安置费,再加上从亲戚朋友那里借来的一共45万元,在秦皇岛——他的第二故乡,干起了园林绿化。

    正如家人所担心的那样,创业确实不易。

    “起初,公司没什么名气,没有任何业务;有业务了,又招不上技术工人来;有了业务有了工人,资金回笼又太慢,运转资金又出现缺口。”总之,马春风这条创业路上的难题是一个接着一个。

    残酷的现实面前,要说没有过放弃的念头那是骗人的,但强烈的军人荣誉感激发了马春风心底那股不服输的信念。没有业务,他就出去走街串巷发传单。到了绿化的季节,各地都在赶工期、抢工人,马春风就带头从早干到晚,一天十几个小时在太阳下不停地剪枝、施肥,一干就是两个月……

    “好在国家对军创的扶持政策好,可以无息贷款,租房也享受了不小的优惠,节省了不少成本。”马春风说。

    国家的好政策,再加上马春风不服输、不放弃的意志品质,助他在新“战场”也闯出了一片天地。一年多来,公司逐步发展壮大,先后带动12人就业,其中8人为复转军人,公司营业额近百万元。

    马春风还一直坚持资助几个青龙贫困学生。多年来,他和几位战友承担着这些孩子们的学费,还经常给他们送去学习用品和生活日常用品。他常说:“如今作别戎装,我要在服务地方、服务人民中再立战功。”(记者储学敏)

    责任编辑:王春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