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秦皇岛区县要闻
  • 分享
  • 青龙:“一大两小”特殊“姑侄”的缘分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8-31 15:32:52
    语音播报

    青龙:“一大两小”特殊“姑侄”的缘分

    一对可爱的孪生少年,不过才16岁,却为命运捉弄,经历过数次生离死别,又被“爱的枷锁”捆缚……

    机缘巧合之下,一位与兄弟俩素昧平生的农家妇女,走进了他们的生活。本是陌路人,如今却成为孩子们知冷知暖的“姑姑”……

    这“一大两小”特殊“姑侄”的背后有什么样的故事?记者走进青龙满族自治县大巫岚镇罗杖子村,登门“拜访”故事的女主人公——马淑元。

    DSC_9908_副本.jpg

    一进马淑元家院落,只见绿树依依、红花斗艳,清幽而富于生气。应声出来迎接的马淑元,一身寻常打扮,笑容话音里尽透出热情、随和与爽利。

    马淑元大姐热心帮助的这对孪生少年,如今双双在秦皇岛市龙腾学校就读。按照该校的安排,兄弟俩此时本应在学校里寄宿,但其中的哥哥小振宏因为身体原因,被马淑元接到家中调养,倒凑巧与记者见上了面。

    性格内向的振宏面对记者显得十分腼腆,未及开言,脸就先红了起来。马淑元挽过振宏的手,并肩坐在炕沿儿上,说起了他们之间的缘分——

    DSC_9669_副本.jpg

    振宏和弟弟振利,家在同镇的张家沟村。他们的父亲患有严重的精神病,“顶梁柱”本已不堪重任,谁曾想这个家庭后来竟又遭遇接二连三的变故:孩子们的母亲出走,爷爷奶奶先后撒手人寰。孩子们倒还有个亲姑姑,只是已经远嫁南方,无法为这个家分忧。最终,家中只剩下父子三人相依为命。

    其实孩子们父亲的病情并未达到神昏志乱的地步,不发病时尚能简单处理农事、料理生活,心里也装着两个孩子,但问题就在于他病中不可理喻的偏执,生怕孩子离他而去,平时就不准随便出门,严重时甚至不让上学,要么把他们锁在屋里,要么强迫孩子寸步不离地跟着他;两个孩子少年心性,难免忍不住偷跑出去玩,一旦被发现,等待他们的便是父亲的责打……

    生活的磨难必不会无休止,幸好,一个不是亲人却似亲人的“姑姑”主动找上门来。她,就是马淑元。

    马淑元平时在管理本地环境卫生的保洁公司打工,负责大巫岚镇8个村的卫生清洁工作。今年6月,她偶然听同事说起振宏、振利兄弟俩的不幸遭遇,便觉得“不落忍”:

    “听说俩孩子的事儿以后,我心里就平静不下来,好好的孩子,怎么就该遭这份罪。咱家里虽然不是多富裕,但能帮一把总该帮一把。”

    于是,马淑元赶着到两个孩子当时就读的学校探望他们,这一探望,也就算“结了亲”。

    DSC_9697_副本.jpg

    论理马淑元平日里还真挺忙的,她的丈夫常年在外打工,女儿在秦皇岛上班,年迈多病的婆婆和母亲都需要她照顾,简直是家中大小事“一肩挑”,况且她还应着保洁公司的“差使”……但只要一得空,她便过去看望两个孩子,送点吃的和零花钱。学校放假了,她就把两个孩子接到家里,带他们理发,为他们添置新衣新鞋,还时不时领他们出去游玩或吃顿大餐……

    振宏、振利平时喊马淑元“姑姑”,而他们不只得到“姑姑”的疼惜,“姑父”和“姐姐”也对他们喜爱有加。这些日子里,马淑元分出许多时间和精力去关心照顾两个孩子,还“搭进去”不少钱,对此,她的丈夫和女儿毫无怨言,更都把俩孩子当成了“自家人”。

    在与振宏、振利的接触中,马淑元夫妇越发感觉到,虽然不幸的遭遇让两个孩子养成了内向的性格,但并没有给孩子的心灵笼上阴霾,他们心思纯澈敏感,十分懂事,而且也知道用功读书,向来成绩不错,于是不由得更心疼两个孩子了。

    马淑元夫妇说:“俩孩子真是可怜,在那样的家庭里,还能出落得这样,也是不容易。咱们更加不能看着不管,要是没人管没人问,让孩子失了学或走差了路,那就太可惜了,咱心里也不得安生。哪怕咱们自己过日子省俭点儿,也要尽可能让俩孩子吃点好的、穿点好的,供他们多读点书。”

    很快,在镇、村的帮助下,振宏、振利顺利转到了更适宜特殊家庭子女就读的秦皇岛市龙腾学校,也让马淑元了了眼下最打紧的一桩心事。

    孩子们到秦皇岛上学,马淑元不能常去看望了,便把两个孩子托给了在市区工作的女儿,千叮万嘱一定要照顾好他们。马淑元的女儿是家中独女,但面对两个小弟弟,一下子也有了“长姐范儿”,平日的关心自不必说,据马淑元讲,考虑到振宏、振利不太合群,也还不十分适应新学校的生活,女儿常半开玩笑地给他们“壮胆”:“有什么委屈只管告诉姐,姐给你们撑腰!”

    DSC_9770_副本.jpg

    如今振宏离校休假,自然由“姑姑”马淑元照看,同时也给“姑姑”作伴。马淑元上班时,振宏看家;马淑元下了班,娘俩儿便一起吃饭、遛弯、看电视、做家务,当然马淑元也不忘督促着振宏“温书”,以免落下功课……不知个中情形的人看来,倒真像是一对母子。

    “我姑对我可好了,跟妈妈一样……”内向的振宏说不出对马淑元的感激和赞美,只低着头、红着脸迟缓地说出这句,便把话咽住了,头也越发往下低。而听了这话,坐在振宏身边的马淑元轻抚着孩子的脊背,脸上流露出一种莫大的满足……

    “只要孩子乐意,这个家就永远是他们的家。”马淑元说。

    送记者出门时,马淑元随手轻轻扶起了院里一株受折又不知名的红花,这动作正和她抚摸孩子时一样温柔。记者见此,不由心中一动:善良,并不只在扶危济难中显现,更已深植于一个人平素的言行举止之中。一个不经意间,或许就有一分光辉,闪落在别人的眼底心间,摇漾起暖意融融……(董明明、张宝、张文冬)

    责任编辑:王春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