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秦皇岛港城先锋
  • 分享
  • 【最美驻村干部】杨惠颖:做永不退出的工作组

    来源:秦皇岛日报微信 2018-09-10 17:05:27
    语音播报

    【最美驻村干部】杨惠颖:做永不退出的工作组

    天桥沟村位于秦皇岛青龙满族自治县八道河镇,全村287户800多人,沿着一条沟分布居住,大部分人以种植板栗或者打工为生。

    在过去的两年多时间里,一位叫杨惠颖的驻村干部,带着市文联驻村工作组,用努力和汗水赢得了村民的称赞。

    “之前这条路坑坑洼洼,一到下雨天全都是水,村民运送板栗也不太方便。现在好了,路修好了,村民心里也敞亮了。”村党支部书记李双阳指着通往村外的主路说。

    杨惠颖所做的工作不止于此。她协调资金改建村部,修建村民文化中心,修建便民桥,为村小学打井,联系专家为村民培训板栗剪枝和接穗技术,组织艺术家、爱心人士慰问村里特困家庭……

    杨惠颖还记得刚来的那年,正好赶上孩子上高三要参加高考,但是她驻村回不去,爱人工作也很忙,只能让老人多照顾孩子。她至今都觉得对孩子有愧疚。

    她还记得,刚来村里时,村民还对工作组有疑虑,不知道能给村里带来什么帮助。

    怀着对家人的愧疚,杨惠颖全身心地投入到扶贫工作中。在两年多的时间里,她用自己的行动打消了村民的疑虑。

    村民黄艳说:“杨书记把专家请到村里培训板栗剪枝和接穗技术,让我家的板栗增产不少。”

    李双阳说:“杨书记干活儿特别利索,绝不拖泥带水。尤其是国检前几天,昼夜工作,有好几个晚上都是忙到通宵,她坚持今天的事绝不拖到明天。”

    杨惠颖刚开始也有顾虑,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居多,有的人还特别执拗,如何和村民打成一片。

    但是,杨惠颖的优点在于细心、耐心,做起工作来和风细雨,这反而让她顺利地打开了局面。村里要修两座便民桥,有一户村民因为没先修他家附近的桥,对此很生气。杨惠颖通过耐心细致的劝解,解开了村民心中的疙瘩,矛盾也化解了。

    杨惠颖说:“扶贫的政策是刚性的,但是在农村里,情况千差万别,如何执行好政策,也是一种艺术。农村里有车有房的不能被评为贫困户,他买车买房,你如何知道?这就需要做好入户调查,对每家每户的情况有详细了解。”

    扶贫这两年,杨慧颖有自己的一些心得体会。“扶贫不能包办,要因村扶贫、因人扶贫,如何催生出内生性的动力,比单纯的帮助更重要,这也是我一直在考虑的问题。”

    临走的这段时间,她带着工作组挨家挨户发放印有自己照片和电话的联系卡。她说,我们要做永不退出的工作组,在村民有需要的时候伸出援手。

    有的妇女会拉住她的手说,杨书记,在你走之前我还想请你吃顿饭,还有的人说给她拿点儿板栗。杨惠颖觉得光凭这几句话,这几年在天桥沟村没白干。不为别的,就为了那份感情。(记者鲁建滔)

    责任编辑:王春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