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秦皇岛要闻
  • 分享
  • 建在手机上的党建阵地——山海关区创新推出基层党建手机管理系统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9-11 16:54:54
    语音播报

    建在手机上的党建阵地——山海关区创新推出基层党建手机管理系统

    在信息化时代,基层党建工作如何突破传统思维、传统模式的桎梏,适应新时代的发展需求?秦皇岛山海关区以提升组织力为主攻方向,直面党建新问题、新情况,创新研发出“雄关旗帜”基层党建手机管理系统,开启了基层党建科学化、规范化和现代化的探索。

    ●运用现代科技,解决基层党建难题

    基层党建工作面广、量大、线长,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山海关区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郭继东说,山海关区基层党建工作面临着党员难组织、活动难开展、作用难发挥等许多困难和问题。领导能力有所虚化,组织意识有所弱化,工作机制有所僵化。

    “以前开会、学习等支部活动都需要把党员集中到会议室进行,然而经常有党员由于出差不能参加。人不全,开会难,党建工作很难按计划推进。”秦皇岛港华燃气有限公司董事兼总经理、党支部书记何荣利曾对组织支部活动很犯愁。

    秦皇岛港华燃气有限公司是地处山海关区的一家外资企业,共有10名党员。因为业务需要,员工们经常要去外地出差,按时参加组织活动成了一大难题。

    “以前组织党员学习,大都是把党员聚到一起读读文件,大家听完后印象也不深,效果很不好。”孟姜镇关门口村党支部书记孙铁军认为,以前的党员教育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

    针对基层党建工作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山海关区创新研发“雄关旗帜”基层党建手机管理系统,并于2017年10月正式开通,搭建起集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服务于一体的党建工作平台,把党建与现代科技真正融为了一体。到目前,全区9955名党员已有7000多人完成下载注册。

    ●搭建八大平台,智慧党建点对点

    打开“雄关旗帜”基层党建手机管理系统,红色的主色调,党建动态、我的支部、党员信箱等功能模块,展示着其推动基层党建工作的用途。

    “系统设置了党建动态、党员信箱、党员加油站、支部之间、交流园地、积分管理、业余生活等20余项功能模块,区委可以通过软件了解每一名党员学习和参加党组织活动的动态。”山海关区委组织员办公室主任刘思远说,该系统搭建起了数据管理、学习教育、互动交流、宣传展示、动态预警、便捷服务、激励约束、拓展应用八大平台,实现了“智慧党建点对点,从严治党一对一”,推动党的工作到支部、到党员。

    针对党员教育面临的困难,“雄关旗帜”筛选时效性、可读性较强的时讯消息、政策解读、外地经验等,通过“学习驿站”模块推送,帮助党员合理利用“碎片化”时间开展自主学习。

    “‘雄关旗帜’后台数据预警系统实现了时时预警,可以精确把控每个党支部组织生活开展情况,形成对基层党支部的静态、动态和常态管理模式,实现有效监管和全程可视化管理。”刘思远说,系统以弹幕的形式,对党支部组织生活未完成项目进行自动督促提醒,有效提升组织生活规范化水平,力求基层党建工作无死角、全覆盖。

    今年旅游旺季,因为工作繁忙,山海关区文旅委未能及时开展组织生活,组织部门通过“雄关旗帜”内的提醒功能,督促区文旅委及时举行组织活动。

    ●好抓手发挥作用,促进基层党建水平提升

    6月26日,山海关区兴华幼儿园党员李光晖通过“雄关旗帜”的党员信箱功能向区委书记赵炳强建议,充分挖掘关城历史文化,落实全域旅游项目;明确功能定位,对有较高游览价值的街区进行保护性修缮;加强旅游宣传,打响全域旅游特色品牌。“你对关城旅游工作的建议很好。我们正积极推动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采取了一系列务实管用有序有效的措施,努力提升旅游品质持续拓展业态打造升级版。”6月29日,赵炳强回复说。

    “以前要想向上级提意见、建议,需要书面报告或者打电话沟通,需要等待较长时间。”李光晖说,“雄关旗帜”不仅仅为基层党员打通了“对上”的通道,而且让党员和领导可以像朋友一样交流学习,上下贯通了,党建工作自然也就好做了。

    “基层党建手机管理系统把基层组织建设与现代信息技术紧密结合,有效破解了基层党员素质提升难、活动开展难、作用发挥难等问题,初步实现了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山海关区委组织部基层科科长于树亮说,到目前,系统已覆盖全区367个支部,推送发布各类文章资讯共791篇,预警提醒各级党组织37次,各党支部按时上传开展“三会一课”等组织活动信息2697条。有效拓宽了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的渠道,让党建工作实现提档升级。

    古城街道办事处服远社区党支部书记李瑞红说,由于系统有展示功能,可以借鉴其他支部好的做法,提高本支部活动的水平。

    “雄关旗帜的开通,使管理监督有了好抓手,有力促进了基层党建科学化发展;使党内活动有了硬约束,有力提升了组织生活规范化水平;使党员教育有了好载体,有力增强了党员队伍专业化能力。”赵炳强说。(河北日报客户端记者郭猛、宋柏松、孙也达)

    责任编辑:王春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