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秦皇岛区县要闻
  • 分享
  • 张京政:​扎根青龙 情系果农

    来源:青龙微影微信 2018-10-11 11:06:09
    语音播报

    张京政:​扎根青龙 情系果农

    2016年春,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安排张京政副教授到青龙满族自治县进行精准扶贫。一个春天,张京政就跑了半个青龙。苹果大树丰产技术、幼树快速结果技术、板栗大树丰产技术、幼树丰产技术、新型嫁接技术,果农们学习之后,直呼过瘾。张京政反复强调,心动不如行动,要果农们尽快行动起来,提质增效,争取早日脱贫致富。

    每年冬天板栗修剪时,在各个示范点总是能见到张京政的身影。他那极具特色的大嗓门和浓重的山东话,是栗农们对他最深刻的印象;春天,他又出现在各个示范点,免费送板栗接穗书籍、送板栗栽培管理手册,传授先进嫁接技术。

    张京政在青龙满族自治县平顶山村进行科技扶贫。

    两年多来,张京政先后在青龙各主产乡镇建立了18个板栗示范基地,免费发放燕龙、燕丽、燕紫、燕秋、燕宝等板栗新品种(系)接穗13万支,免费发放技术资料2.8万份;举办28次板栗高效管理技术培训班,3860人次参加培训学习。

    在他的帮助下,青龙满族自治县的板栗产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6年秋,张京政向青龙满族自治县县委、县政府提出了“大力发展板栗产业,促进栗农脱贫致富”的建议稿。该意见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县委、县政府把板栗产业作为青龙满族自治县重要支柱产业进行发展。2017年该县树立了创建“全国板栗第一县”的远大目标,并连续2年(2017年、2018年)举办板栗节,邀请全国知名板栗专家、加工企业、糖炒企业参加盛会;青龙板栗的社会知名度大幅度提高。发现、测定、保护了千年古栗树——中华栗树王。2017年11月,青龙林业局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共同考察、测定,认为此古树是全国最粗的板栗树,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代表了青龙板栗的悠久历史。此树现已被命名为“中华栗树王”。

    2018年8月青龙满族自治县已对“中华栗树王”进行了保护。

    板栗品种结构得到大幅度改善。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在青龙选育的“燕龙”“燕丽”“燕紫”“燕秋”在青龙全县得到了广泛应用。青龙八道河镇王厂村李志刚在张京政教授指导下,通过学习新技术、改良新品种,在2018年春季严重干旱的情况下,他的板栗总产量翻了一番还要多。

    栽培新技术得到了广泛应用。张京政教授还制作了“板栗高效栽培技术”“抓大放小修剪技术”“板栗中庸树更新复壮修剪技术”“板栗倒置嫁接技术”等技术视频,在互联网上进行示范推广,效果良好,有3万余人学习。这些技术视频,在青龙满族自治县电视台先后播放十多次,有十几万人次学习。张教授创建了“青龙板栗提质增效”QQ群、微信群,经常在群里对广大果农进行技术指导。他提出的“抓大放小修剪技术”安全、省工、优质、高产,获得了大家高度认可。

    2017年冬至2018年春,“抓大放小修剪技术”在青龙满族自治县得到了广泛应用。2018年4月,华北遭受了一次寒流。传统修剪技术管理的板栗树普遍减产,“抓大放小”修剪的板栗树,不但没有减产,还增产20~30%。栗农们高兴的说,张教授的这个技术就是实惠,不但省工了,还增产了。

    广大栗农普遍增产增收。参加学习并付诸行动的栗农,亩均增产50~100斤板栗,亩均增收400~800元。

    “服务不言苦,追求无止境”。正是有张京政这样一群技术专家,他们积极发挥自身优势,扎根基层,不图回报,为农村地区群众的“丰收致富”默默地奉献着智慧与汗水。(九三学社秦皇岛市委员会)

    责任编辑:王春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