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秦皇岛政治经济
  • 分享
  • 河北鹏远企业集团董事长朱立秋: 以创新之光照亮“大国重器”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2-05 17:10:06
    语音播报

    河北鹏远企业集团董事长朱立秋: 以创新之光照亮“大国重器”

    河北鹏远企业集团董事长朱立秋:以创新之光照亮“大国重器”新时代民营先锋系列报道(29)

    2014年3月,河北鹏远企业集团董事长朱立秋参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多年一直为两会献计献策。 鹏远集团供图

    一款用于展示智能LED球泡产品的球泡树,通过APP调控,就可以变换出1600多万种不同的颜色;

    一款名为“焕彩神灯”的台灯,通过触摸即可变温变光,不仅造型美观,还能净化空气……

    11月15日,走进河北鹏远企业集团的产品展厅,恍如进入了一个五彩斑斓的光影世界。互联网+智能LED研发、生产、销售是鹏远集团的核心业务,朱立秋是这家科技型企业的当家人。

    “绿色发展”“蓝海战略”“红色引擎”“崇尚一流,追求完美”……涉身商海20多年来,一方面,朱立秋以一个女企业家对色彩的敏感和对生活的热爱,带领企业以上千万种变温变色的智能光源照亮万家灯火;另一方面,鹏远集团也在她的引领下走特色创新之路,描绘出这家民营科技型企业色彩斑斓的战略发展图卷。

    2018年5月,河北鹏远企业集团与穆格控制合作签约。 鹏远集团供图

    多年来,企业在朱立秋的带领下积极对接国家战略,坚持走科技创新和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公司生产的智能LED产品,突破重重困难,成为“国之重器”——中国高铁的优质产品,继而成功打入欧洲和东南亚市场。

    作为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五年中朱立秋曾提交了多份关于加快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议案。她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并走向更加广阔舞台,特别是总书记指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她坚信民营企业的又一个春天来了。

    ●转型升级,步入“绿色发展”快车道

    “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著名作家柳青的这句话,用在企业发展的战略研判上,同样适用。

    2018年9月,河北鹏远企业集团董事长朱立秋受聘燕山大学EMBA校外导师。 鹏远集团供图

    下海办企业20多年,朱立秋的得意之笔,就是自己带领企业走对了战略转型的关键两步:第一步是2002年,房地产市场最炙手可热的时候,同行都挤破了脑袋搞住宅开发,她却独辟蹊径,借着高校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的契机,投资1.4亿建起了高标准的鹏远公寓。

    第二步是2006年,瞄准国家“863计划”,果断进军智能LED战略新兴产业。

    “两次转型,既是主动抢抓国家重大战略机遇的结果,也体现了我一直以来的家国情怀!”朱立秋说。第一步对应的教育情结:“一流的设施,一流的管理,一流的服务……”鹏远公寓事争一流,至今,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等高校的数万名学子在此安家,享受着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和一流的后勤服务。

    第二步对应的科技情怀:早在河北鹏远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秦皇岛鹏远光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之初,朱立秋就明确提出了“创新、速度、发展”的经营理念和“为全球用户提供一站式互联网+智能LED 照明系统解决方案”的企业使命。2014 年 2 月鹏远光电被列入河北省“三个一百”领军企业,2014 年 4 月成为河北第四家、秦皇岛第一家登陆新三板的企业。

    2016年12月,由河北鹏远企业集团主办的燕山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仪式。 鹏远集团供图

    多年来,朱立秋始终牵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走好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占领国内国际 LED行业先机,赢得发展优势,河北鹏远光电股份有限公司荣获中国 LED 首创奖、中国 LED首创奖最具投资价值新三板企业、新三板 30 强企业,获得河北科技型民营企业、河北省著名商标、河北省名牌产品等多项殊荣。

    朱立秋本人也荣获中国 LED 首创人物奖、中国经济十大创新人物、新三板金牌董事长“公众人气之星”,河北省科技型民营企业家、河北省十大经济风云人物……

    “成功之后回头看,发展之路已然很清晰,但只有亲身经历了那段摸着石头过河的经历的人,才能体会其中决策的不易!”鹏远光电副总经理王玲从毕业就跟在朱立秋身边,十几年来,她最佩服的就是朱立秋对企业的战略发展研判的准确性和前瞻性。

    准确的研判来自丰富的一线实践经验。自1995年毅然辞去“铁饭碗”,成立装饰工程公司,进而成立房地产公司,再到介入高校后勤服务,如今发展成为以互联网+智能LED研发、生产、销售为核心,多元化经营、科学化管理、高端化走势的企业集团,“一路走来,每个项目领域,各个流程环节,各项具体工作,没有什么不曾管过,没有什么不是亲自干过的。”朱立秋说。

    “公司开拓市场的攻坚期,朱总业务缠身,工作到半夜是经常的事儿。但不管头天睡得多晚,第二天见到的她一定是活力充沛、光彩照人!”王玲说。

    2016年4月,河北鹏远企业集团与燕山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鹏远光电供图

    “我最欣赏的一句话就是,‘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人生从某种意义上讲就是一场拼搏和奋斗。奋斗过,努力过,才能体会到成功的喜悦和收获的充实!”朱立秋感慨。

    奋斗,一直在路上。2014年,朱立秋获得清华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学位,2017年获评高级工程师,2018年4月,荣获河北省“巨人计划”领军人才殊荣。

    丰富的学识素养,敏锐的战略眼光、及时的战略转型,使集团事业发展进入了快车道。

    此后十几年,鹏远光电坚定走自主创新发展之路,占领高新技术产业制高点,主动对接国家产业发展战略,承担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先后承担了国家发改委“LED芯片及封装项目”“LED照明灯具产业化项目”以及科技部“LED科技支撑计划”等多项重点研究项目,并与GE照明、三星LED、丹麦LIK、印尼MG等国际顶级巨头公司建立合作关系,发展成为产品畅销世界各地的“一站式智能LED照明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

    ●科技创新,进军高端制造“蓝海市场”

    2016年6月,燕山大学-河北鹏远企业集团战略合作挂牌仪式。 鹏远光电供图

    一块长方形的灯板,上面密密麻麻的布满了LED光源,每个LED光源的尺寸仅有2.8毫米×3.5毫米。8月6日,在鹏远集团全封闭的生产车间内,透过玻璃窗,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加紧封装监测。

    “今年夏天,公司接到了中国高铁‘复兴号’10列长编组的LED照明订单,时间紧,任务急,工人们只能加班加点。”看得出来,对于企业能和中国高铁这样的“高大上”客户合作,朱立秋颇感自豪。

    “志在小而美,不做大而全。和素有国之重器和中国名片之称的高铁合作,考验是全方位的。能够成为中国高铁的合格供应商,意味着市场对公司科技创新能力和综合实力的全方位认可。”朱立秋说。

    LED照明虽为主流趋势,但全国从事加工、销售的企业就有500多家,大多数企业在简单组装的领域拼杀,产品附加值极低!

    LED产业虽有潜力,但其核心的芯片技术却牢牢控制在产业上游的美、日、德等国家,企业如何发展?

    朱立秋认准了走自主科技创新之路。

    2016年6月,河北鹏远企业集团与河北机场管理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一方面,深入推进产学研高端战略合作,与清华大学、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燕山大学等高校开展全面深度合作。

    另一方面,朱立秋把目光投向高端制造的“蓝海市场”。

    2011年,朱立秋首先瞄准了高速公路隧道照明。她带领鹏远光电的研发团队昼夜奋战,研发出多个系列的LED产品,可根据不同隧道结构量身设计方案,通过提高光效、智能控制等,最大限度实现了节能,开启河北隧道LED照明的先河。

    接着,朱立秋又把业务拓展到了河北各大飞机场。“机场一个高杆灯原来每个灯头就是1200瓦,如今用上我们LED产品只有400瓦,可节能三分之二!”朱立秋说。

    高铁是国之重器,又是中国的靓丽名片,鹏远能不能搭上这列高速飞驰的列车?一路走来,朱立秋的心越做越“野”。

    她慕名找到高铁总研发的工程师,满怀诚意毛遂自荐。得到的答复很“中性”:“你们可以试一试。”

    “同行的朋友觉得没戏,但我却认为,不试怎么知道不行?”朱立秋说。

    2016年11月,河北鹏远企业集团院士工作站揭牌仪式。 鹏远光电供图

    2016年,鹏远光电与中国中车集团合作,组建集中电子、光学、热学、机械、控制、测试六个专业技术力量的专题研发团队。同时,积极与燕山大学开展产学研合作,共同对一些关键技术问题进行攻关。

    高铁标准高。不同车厢在结构设计上需要有很多个性化的方案,前期需要开发很多模具,一个模具的制作成本就高达30多万元。“这种高端制造业的配套项目,拼的就是实力和韧劲!”朱立秋说。

    高铁不等人。时间紧、任务重,研发团队经常工作到凌晨,不能有一丝一毫的偏差,一个小小的试验就要做上几百次。朱立秋时刻紧盯着开发进程,她也经常熬夜带领团队激情奋战,她常用那句熟悉的话激励大家:“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有了研发成果只是迈过了第一道关,接下来,还需要通过铁科院一系列严格的认证,接受质量管理体系、生产及供货能力等多方面综合考核。紧接着,还要经过安装调试、检验测试、跟车服务等诸多复杂的考验,一个运行考核就需要30万公里。

    2016年12月河北省半导体照明企业联盟揭牌,河北鹏远企业集团董事长朱立秋董事长任联盟主席。 鹏远光电供图

    2017年12月,鹏远光电通过了一系列“大考”,终于如愿以偿地成为“复兴号”高铁的光明使者!

    今年,又成功纳入了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的合作名录!

    创新让鹏远光电获得了 40 多项国家专利,拥有封装器件与功能性照明应用产品两大部分、近 70 个系列、560 多种 LED室内外功能性照明应用产品。以互联网+智能LED 产品研发制造推广应用为核心,瞄准高端前沿,攻克一系列核心技术难关,促进了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商业模式创新动力、盈利模式创新活力的全面提升,使鹏远光电实现了从“跟跑者”“并行者”到“领跑者”的飞跃。

    ● 激发活力,用好团队创新“红色引擎”

    2017年4月,河北鹏远企业集团与德国German+Care GmbH公司在纽伦堡会展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鹏远光电供图

    2018年8月12日上午8点,鹏远光电副总经理张寅带领7名员工早早上岗,开始对一批“复兴号”LED照明产品进行出厂前的最后调试,这一干就干到了次日凌晨4点。饿了,啃一口面包;渴了喝一口矿泉水。但大家没有怨言,干劲十足。

    采访中我们感觉到,无论是领导层还是一线员工,无论是研发团队还是行政人员,鹏远光电上上下下工作起来都有使不完的劲儿。

    员工如此充满活力,秘笈在哪里?

    朱立秋的回答是:擦亮党徽,闪亮党旗,激发全体党员及员工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只靠待遇留人的企业,一定不会走远!”作为科技型创新企业,鹏远集团十分注重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集团党支部组织实施了“六大引领”行动:党建工作引领党员素质提升、引领党员拼搏奉献、引领党员攻坚克难、引领企业文化建设、引领企业战略合作、引领企业创新发展。通过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员先锋示范岗、党员革命传统教育、党员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党员为民服务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努力争创“双强六好”(党建强、发展强,生产经营好、企业文化好、劳动关系好、党组织班子好、党员队伍好、社会反映好)党组织,为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激发了活力、积蓄了动力、凝聚了合力。

    2017年4月,河北鹏远企业集团与中油瑞飞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创智慧城市。 鹏远光电供图

    “党员就应该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尤其是作为核心的技术部门,更应该勇于担当,不辱使命!”入党18年的张寅话语掷地有声。

    作为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每年全国人代会闭幕之后,朱立秋的第一件大事就是在第一时间,向河北鹏远企业集团全体员工传达全国“两会”精神,梳理盘点“两会”政策干货,与高层管理人员共商企业见湿见干、务实管用的落实举措。

    “党建墙就是企业发展的生命墙!”在鹏远集团的“党建活动室”,一面鲜红的党建墙十分引人瞩目。入党誓词不忘初心,党员的八项义务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部上墙,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党建工作的“六引领”“三原色”“双强六好”,在朱立秋的亲自设计下,集团将创新发展的企业理念深度融入党建工作当中,让党建成为推动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和不竭源泉。

    2017年5月秦皇岛清华大学校友会召开,河北鹏远企业集团董事长朱立秋当选会长。 鹏远光电供图

    “谁牵住了科技创新的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精美的宣传墙上,一行红色字体十分醒目。“全体鹏远人不仅把这句话贴在墙上,更深深刻到了心里!”采访的最后,朱立秋这样说。

    记者手记

    企业家的家国情怀

    2017年8月,河北鹏远企业集团与深圳市耀嵘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鹏远光电供图

    朱立秋是一位有着深深家国情怀的企业家。

    她的情怀,体现在她时刻把企业新商业机会的寻找以及新商业模式的开创,建立在积极主动对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基础之上。

    2002年,放弃高利润的住宅开发,瞅准高校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的契机,投资建起了高标准的鹏远公寓,很多人都笑她傻;2006年,瞄准国家“863计划”,顶着一无专业团队,二无市场渠道的层层压力,果断进军智能LED战略新兴产业,很多人都说她“冒失”。但此后事业成功发展的曲线,又让人们不得不佩服她当初在企业战略转型研判上的远见。

    和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同频共振,无疑为民营企业的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然而,作为一个战略新兴产业的先行者,乍然进入一个完全陌生和待开发的领域,一开始不可避免的要面对这样那样的困难。面对困难,是直面坚守还是逃避放弃,考验的就是一个企业家的情怀和定力。

    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并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涵养“企业家精神”被提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有人说,商人和企业家有着本质的区别:商人以挣钱为目的,而企业家却以担当和做事为初衷。是固守眼前利益,还是看重长远发展,也是二者战略研判时迥然而异的准则。

    “无意苦争春,一任群芳妒。”作为一个带领企业成为创新型企业标杆的女企业家,朱立秋特别欣赏陆游《卜算子.咏梅》中的这两句辞,清新梅花,坚贞不屈,面对风雪,傲然挺立,她最喜欢的是其中物我融一的境界。(记者于军涛、杨琦、李淑丽)

    责任编辑:王春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