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秦皇岛要闻
  • 分享
  • 秦皇岛市图书馆荣膺全国“全民阅读示范基地”称号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2-06 11:16:57
    语音播报

    秦皇岛市图书馆荣膺全国“全民阅读示范基地”称号

    河北新闻网讯 日前,中国图书馆学会公布了2017年全民阅读表彰名单,秦皇岛图书馆荣获“全民阅读示范基地”称号,本年度共有25家单位获评该称号。

    中国图书馆学会“全民阅读示范基地”奖项设立于2007年,每年评选一次,是全国图书馆界最高荣誉之一。近年来,秦皇岛图书馆积极响应国家“全民阅读”号召,充分发挥各部室主观能动性,将新媒体、新技术与传统阅读方式有机结合,倾力打造品牌阅读活动,引领读者全方位、多层面、多角度参与阅读活动,为阅读推广增添新亮点。同时,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等传播载体以及讲座、阅读推广等方式,传播普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助力“书香秦皇岛”建设,为秦皇岛市建设沿海强市、美丽港城和国际化城市提供智力支撑。

    据介绍,秦皇岛图书馆是市级综合性公共图书馆,是向社会公众提供文献借阅、网络和知识咨询服务的公益性文化机构。图书馆始建于1978年,位于海港区菜市街,1986年9月迎宾路馆向公众开放。2007年7月5日,秦皇岛图书馆搬迁至市文化广场,建筑面积11000余平方米。

    秦皇岛图书馆是国家一级馆、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河北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曾荣获全国文明图书馆、全国读者喜爱的图书馆、全国公共文化设施管理先进单位、全国全民阅读先进单位、河北省规范化服务达标示范馆等光荣称号。

    图书馆现有藏书70万册。年订阅期刊1000余种,报纸120余种。含超星图书、万方数字期刊库、维普考试资源系统等数字资源。持证读者5.6万个,年均接待读者66.9万人次 ,年均书刊外借68.6万册次。

    图书馆设有8个服务窗口,阅览座席800个,配有一个300个座席的学术报告厅。每周开放64小时。

    图书馆现有6家分馆、25个图书流动站。总分馆及市县区图书馆间实现了文献通借通还,资源共享。

    秦皇岛图书馆始终秉承“读者至上、服务第一”的理念,努力为读者提供便捷、文明、高效的服务。在河北省创办了首家盲人图书室,率先采用读者自助借还系统。定期开展讲座、展览、阅读推广及各种公益读者活动;推出与国家图书馆、中国盲文图书馆等馆际互借服务,参加全国图书馆参考咨询联盟,建立网上图书馆,提供读者网上查询、续借、荐购、咨询等服务;开通微信服务平台、购置电子图书借阅机为读者打造智能化服务。

    责任编辑:王春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