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秦皇岛区县要闻
  • 分享
  • 青龙妇联:用责任与担当做好姐妹的“指明星”

    来源:青龙报道微信 2019-01-26 14:07:37
    语音播报

    青龙妇联:用责任与担当做好姐妹的“指明星”

    女性在家庭和社会中的作用不容小觑,在脱贫攻坚的舞台上,女性也是重要角色。

    在燕山深处的青龙满族自治县,一群现代女性创立的以“木兰”命名的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秦皇岛木兰菌业股份有限公司,谱写了一曲新时代巾帼创业的华彩乐章。10年来,公司从一个简单的合伙人企业成长为年销售额1000多万元的股份制公司和冀东最大的食用菌生产栽培基地,解决了600多名妇女就业,带动周边3000多农户脱贫致富,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和良好的社会效益。公司先后被评为青龙“十佳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市级重点龙头企业”“市级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河北省巾帼科技型中小企业省级示范点”。

    “对于每一位姐妹创业,我们都会全程关注。从最初的项目选择、选址到生产经营,整个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各种难题,我们都会尽力去帮助解决,减少她们的后顾之忧。”县妇联主席吕银川介绍说。

    在文明单位创建的征途上,青龙妇联始终把精神文明建设贯穿于工作的各个方面,成立了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构建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股室重点抓,乡村妇联共同抓的创建格局,保证了精神文明建设和创建活动的顺利开展。同时,制订了切实可行的创建计划,明确了创建目标、具体措施,做到思想上有位子,计划中有盘子,工作上有路子。

    “文明创建,关键在队伍。一个单位如果没有积极向上、乐于奉献、勇于担当的精神气概,创业就没了激情、干事就没了劲头,要通过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在全系统植下文化根、塑正精神魂。”吕银川说。

    为提升广大妇女文明素质,青龙妇联不断创新思路和方式,开展了丰富多彩、妇女群众喜闻乐见的载体活动,倡导健康、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

    深化美丽庭院创建活动。通过发放“争创美丽庭院倡议书”、制发《“小手拉大手”乡村家庭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实施方案》、印发宣传资料、下发门帘围裙、启动寻找“美丽青龙·十佳百优美丽庭院”、组织开展“美丽庭院大讲堂”乡村行、“植绿美院”、集中清扫巾帼志愿服务等活动,号召和引领广大妇女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改善家居环境,优化村容村貌,不断提升广大妇女和家庭文明理念。两年来,共培树市、县级星级美丽庭院示范户110户,十佳百优美丽庭院50户;举办大讲堂活动15次;组织集中清扫巾帼志愿服务活动20多次。

    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通过运用网站、微信群、QQ群等媒体平台,依托城乡“妇女之家”开展了“最美家庭”线上线下寻找活动,并通过建立“最美家庭”光荣榜、家规家训征集、举办家风故事会等形式,议良好文明家风、讲家庭和谐故事、展家庭文明风采,唱响弘扬家庭美德、追求和谐友善、创造幸福生活的主旋律,倡扬社会文明新风。

    在参加完秦皇岛市传播优良家风巡讲报告会后,八道河村村民张新华深受鼓舞地说:“这个活动让我们十分受教育,我一定向她们学习,更好地行孝尽孝,以身作则教育子女,传承优良家风。”

    汗水浇开文明花。2016年,青龙妇联被评为河北省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县妇女联合会志愿服务队秦皇岛市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县妇儿工委办被评为河北省“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先进集体。2017年,县妇联被评为“河北省妇女儿童慈善奖”先进集体、在秦皇市巾帼手工艺旅游产品大赛中荣获优秀组织奖、在秦皇岛市“我爱我家同悦书香”亲子阅读视频征集大赛中荣获优秀组织奖;“注重心智关爱,弥补缺失的亲情”关爱留守儿童创新项目被省、市文明办授予志愿服务创新项目荣誉称号。(作者郭丽冰)

    责任编辑:郭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