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秦皇岛区县要闻
  • 分享
  • 青龙双山子镇:“百姓说事儿日” 有啥心里话尽情说!

    来源:青龙报道微信 2019-02-01 10:26:01
    语音播报

    青龙双山子镇:“百姓说事儿日” 有啥心里话尽情说!

    自2018年6月青龙双山子镇“百姓说事儿日”活动在该镇启动以来,持续开展至今。该活动紧扣老百姓的“事儿”展开,干部主动“问事儿”,群众敞亮“说事儿”,大家集中“议事儿”,而这一切都是为了更好地“办事儿”、“解事儿”。

    全镇村“两委”干部的入户走访和集中座谈成为“常态”,通过一“访”一“谈”,广泛征询群众意见建议,了解百姓家常事儿、烦心事儿、急难事儿,尤其是涉及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贫困群众生产生活等方面的大小事儿。确保全面掌握户情民意,及时研究处理群众反映强烈的焦点、难点问题。

    ●群众说事儿

    该镇将每月6日、16日定为“村民说事儿日”,并专辟“说事儿接待室”。每逢这两日,各村村“两委”干部、包村干部、驻村工作组便齐聚“接待室”,倾听群众“说事儿”。将每月26日定为“集中议事儿日”。议事日3天前,各村根据镇党委、政府工作要求和本村党员、村民代表意见,通过村“两委”联席会,确定当月“议题”。

    议事日当天,则组织村内全体党员、村民代表,并联系镇包村干部坐在一起,针对百姓说的那些“事儿”,展开“群聊热议”。其中,党员、村民代表的出勤必须分别达到二分之一和三分之二以上,并进行签到登记。

    而每季度的最后一次“集中议事儿日”还有“增项”!各村会依据乡村振兴总要求,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五大“指标”,对照评选出脱贫致富、环境卫生、孝善敬老、诚实守信、最美家庭5方面的模范,待年底时,按照一定比例向镇党委推荐。经镇党委统一考核后,将择优进行表彰。

    ●及时(代理)办事儿

    听百姓“说事儿”收集的问题,经分类、梳理,再经“集中议事儿”共商解决办法。在这一环节,双山子镇对各村的要求务必做到“件件有清单,事事有着落”:能马上办的“事儿”,迅速明确责任人,及时办理;办起来较复杂、办妥尚需时日的“事儿”,向群众做出承诺,限期解决; 关乎全村大局的大“事儿”,集中统一办理;需要上级有关部门解决的“事儿”,由村主要干部每周一次代理或陪同村民,向上级有关部门反映。所有这些“事儿”,都须及时公开公示,或向问题反映人反馈。

    ●定期评事儿

    有反馈有品评,才更有鞭策和动力。每一季度的最后一次“说事儿日”就拥有了“双重身份”,它同时也是“评事儿日”。

    当日,各村的村干部及驻村工作组成员要公开“晒”出“问事儿”“说事儿”“议事儿”“办事儿”的有关情况,并接受党员、村民代表等“评委”的评议和测评。

    据双山子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镇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充分发扬民主与依法依规办事的统一,并健全党员和村民代表联系户、村干部入户走访、落实反馈、村级重大事项报告、接待群众、档案管理等6项制度,确保“百姓说事儿日”活动取得切实成效,更好地聆听百姓心声、更“精准”地帮群众排忧解困,更广泛调动群众参与村内各项工作、献计献策的积极性,保证党员和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监督权,实现服务群众与接受群众监督的有机结合,进一步推进基层民主建设、拉近干群关系、提升农村工作水平,为农村的发展、稳定、和谐营造良好环境和氛围。

    据介绍,该活动开展以来,全镇17个村累计走访农户3000多户,“问事儿”800多件,接待“说事儿”群众700余人次,代理办事400多项。在今年1月26日的“集中议事儿”活动中,各村还推选出脱贫致富、孝善敬老等5类模范85名,已报送镇政府审核。(董明明、郭振生)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