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秦皇岛社会民生
  • 分享
  • 探访春运上水工:给火车“喂水”的人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2-02 17:30:01
    语音播报

    探访春运上水工:给火车“喂水”的人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杨波、杨赢 记者李淑丽)2月1日,春运第十一天,天气晴好,但气温却骤降至零下十多度,冷风飕飕地刮着。9点30分,K521次列车刚刚进站停稳,上水组组长安勇就带着工友们开始忙碌起来。打开列车注水口,从水栓中拖出水管,插上管,打开开关上水……一套动作熟练又标准。几分钟后,第三节车厢的水箱中喷出一道水流,安勇快速拔出水管,关闭了上水井的阀门。

    上水组组长安勇带工友们给K521次列车“上水”。杨波摄

    上水组是专门给列车“喂水”的人,旅客们洗漱饮用和车上各项作业所需的水都是由他们通过地面上水井供到车上。

    上水组组长安勇带工友们给K521次列车“上水”。杨波摄

    冷水溅湿的裤子没有时间去处理,安勇继续托起水管,一点点控出水管里的水,整齐地放在架子上。这是看似简单却不能省略的步骤,因为如果作业完不控管会造成管内存水结冰,无法再次作业,影响下次上水,而且控水倒管的时候不能太快,因为冬天水流比较缓慢,这是上水师傅们多年得出的经验。

    上水组组长安勇带工友们给K521次列车“上水”。杨波摄

    在线路内作业很危险,旁边的股道还有可能有列车进入,这也要求他们在争分夺秒上水中还必须观察留意左右列车动态,按照指令行动,规范操作,不能有一丝一毫差错。早出场、试电台、车停上线路、不侵入临线.……这些印在脑子里的作业规定,是他们的安全保护伞。

    上水组组长安勇带工友们给K521次列车“上水”。杨波摄

    北方的冬夏两季给室外工作者的工作带来了不小的困难。夏季热浪滚滚,上水线里火车机器空调又散发着热气,温度能达到四五十度,作业时还要穿上厚厚的工作服,戴上手套帽子,以免被暴晒后的车体烫伤,像到蒸桑房一样,一趟下来全身像泼过水一样。冬季天寒地冻,列车卷着海风刺骨寒冷,车站沟道里,风格外大,气温比站台上低两三度,喷溅到地面上的水,不到一分钟就结成了冰。春运到来临客增多,部分图定客车也增加了编组,他们每班上水列车增加到40列370节车厢,列车上旅客多用水量也增大,上水任务重,工作时间紧,争分夺秒为这列车加满水后,马上就要转到其他线路加水,连着工作三四个小时,没时间喝水、没办法上厕所、顾不上吃饭是他们的工作常态。

    “秦皇岛站一共有6条上水线,每条上水线有21口上水井,每口上水井上满一节车厢需要几分钟……”43岁的安勇讲起自己的工作如数家珍。他从2011年开始担任秦皇岛站上水组组长,今年已经是第8个年头了,在秦皇岛站,像安勇这样的上水工一共有14个人,每班4人,平均每人每班上水130节车厢,要沿着500多米长的站台沟道走将近20趟,手环计步器里基本到3.5万步。“上水这工作没啥技术含量,但是责任心要强,我们干活麻利一点,旅客们用水才能充裕一些。”一位已经干了30年上水工的老师傅说。

    上水组组长安勇带工友们给K521次列车“上水”。杨波摄

    列车缓缓开出,安勇和他的伙伴们看着车窗里品茶聊天的旅客,露出淡淡的笑容。远处,汽笛声隐约传来,另一条线路上,列车即将进站……上水工们的衣裤早已被冷水打湿,冻成一层冰甲,但是他们根本没有时间停下来清理,集合、转场,忙作于另一条股道间……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