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秦皇岛区县要闻
  • 分享
  • 海港边防民警:海风“冻骨头” 巡逻不放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2-07 10:52:01
    语音播报

    海港边防民警:海风“冻骨头” 巡逻不放松

    秦皇岛市公安局海港边防民警

    海风“冻骨头” 巡逻不放松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孙也达)2月4日,除夕,17时许,秦皇岛市公安局海港分局海港边防派出所所长蒋立峰,穿上羽绒服,叫上民警张佳、李蕴韬,向辖区的码头走去。

    刚出门,一阵海风吹来,跟随采访的记者不禁打了个冷颤。“海边风大,冻骨头,这里的气温要比市里低两三度。”张佳转过身提醒记者将大衣拉链拉紧。

    “我们平时的工作是负责渔船和渔船民靠港后的治安管理,为渔船、渔船民、内贸船办理船舶户口簿,进行签关业务,同时担任反恐处突、应急救援、武装巡逻等治安管理任务。”在去码头的路上,蒋立峰给记者介绍着他们的工作。去码头巡逻,是他们每天都需要干的,即使冬季渔船都不出海时,他们仍不敢有半点儿松懈。

    在航五码头,看见蒋立峰他们到来,秦皇岛海利鑫船舶代理有限公司的刘风江立刻拿起生产安全记录本,送到蒋立峰手上。蒋立峰检查完,又和同事仔细检查了码头渔船停靠情况,渔船内部安全设施和渔船缆绳安全。

    18时左右,检查完所辖的三个码头,太阳已经落山,远处海面上,货轮的灯光星星点点,而身后的城市灯火愈加明亮。

    “这是我家刚出锅的饺子,给你们拿来尝尝。”民警们回到派出所时,前来送饺子的李尚源已经等候许久了,他是渔轮码头的职工,桌上的保温桶里是他自家包的饺子。“大过年的你们还在单位坚守,我们公司领导特意嘱咐我来感谢你们。”李尚源说,边防民警就像大桥的围栏,平时看不出它的作用,但需要它的时候,它就是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的最坚实的防线。

    蒋立峰说,往年值班的时候也会有群众来送饺子,每当这时候他们都觉得心里特别温暖,觉得所有付出都值得了。

    张佳象征性地吃了几个饺子,便一个人悄悄回到了办公室,原来,妻子正在微信的另一端等着与他视频。“闺女没闹吧?”

    一个月前,张佳初为人父,今年是女儿降临后的第一个春节,但为了值班,他不得不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

    “当初和你结婚我就有心理准备,放心吧,家里有我。”妻子张蕊在视频中安慰丈夫,并鼓励丈夫安心工作。张蕊说,她知道张佳舍弃“小家”是在保护着“大家”的平安,她以此为荣。

    “我们的岗位很普通,但我们肩上的责任很重,保卫人民安全,我们必须尽职尽责。”看着远处城市的万家灯火,蒋立峰说,既然当初选择了这份工作,奉献和坚守就是我们的职责。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