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秦皇岛领导活动
  • 分享
  • 孟祥伟到市信访局公开接待群众来访 认真汲取信访案件发生教训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3-08 10:12:01
    语音播报

    孟祥伟到市信访局公开接待群众来访 认真汲取信访案件发生教训

    3月4日上午,秦皇岛市委书记孟祥伟到市信访局公开接待群众来访,协调调度分包信访案件工作进展。孟祥伟强调,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在具体工作中、落实在日常行动上,要把每个信访案件进行抽丝剥茧式的细致调查,力促问题尽快解决。尤其要注意汲取信访案件发生的教训,以“深实严细久”的标准做好当下工作。

    当天上午,孟祥伟接待了海港区兴港小区业主代表宋佳楠、温瑞艳。兴港小区开发商宏奥房地产法人因债务问题出逃被通缉,导致业主6年多来无法办理房屋不动产权证书,由此对购房户的子女上学、户口落户等产生连锁反应。这已经是孟祥伟第三次协调推动该案进展。在相关各方和河港集团的共同努力下,已经有560户居民取得产权证书,目前仍有120多户因其他原因未取得产权证书。听取代表诉求后,孟祥伟与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就问题进行了分析研判,提出了解决意见,他向业主代表表示,将在3月底前为兴港小区业主办理产权证书。宋佳楠、温瑞艳表示满意。

    孟祥伟还调度了分包的海港区东光里7栋、港归物资贸易公司、海港区李姓安庄、抚宁区抗旱服务站等信访案件。

    孟祥伟指出,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在具体工作中、落实在日常行动上。思想总是要通过行动来体现的,口号空喊一万遍,不如一个实际行动。相关部门要换位思考,设身处地站在群众立场想问题。以兴港小区为例,延宕六七年之久问题久拖不决,给群众生活造成极大不便,许多人黑发熬成了白发。当然,问题的产生肯定是有缘由的,解决起来也不会一蹴而就,但有问题就肯定有解决的办法,问题总归是要画上句号的。一把钥匙开一把锁,锁子打不开是因为钥匙没有找对。我们的工作,就是要努力把钥匙找出来,既打开问题的“锁”,也打开群众心里的“锁”。

    孟祥伟强调,要把每一个信访案件进行抽丝剥茧式地细致调查,把产生原因、责任归属、演变发展、利益划分等搞清楚弄明白。做好包括信访在内的所有工作,摸清底数、摸清情况是前提和基础,底数不清、情况不明就会事倍功半,就会无的放矢。我们提出了“深实严细久”的工作标准,做好信访工作尤其需要如此,因为我们直接面对的是利益受到侵害、情绪波动较大的信访群众,工作不实不细,作风简单粗暴,极易激化矛盾,使事情向着更坏的方向发展。尤其是在具体工作中,我们所取得的每一点进展,都要及时向群众进行通报,增强大家的信心,稳定大家的情绪,取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孟祥伟强调,要通过反思信访案件的教训、总结信访案件化解的经验,把当前的工作做得更好,从根本上减少信访案件的增量。从已经发生的信访案件来看,大部分都与职能部门的乱作为、不作为、慢作为密切相关,我们现在所做的,是在弥补历史欠账。事情做了一半就放下不管,成了“半拉子”;稀里糊涂就签字盖章,被别有用心的人拿来当了欺骗群众的幌子;应该制止的不闻不问,在时间的长河里任由问题发酵,导致解决起来成本剧增,诸如此类,不一而足。从根本上说,没有人会从信访问题中得利,群众的利益受到了侵害,党委政府的形象受到玷污,即便得利于一时的始作俑者,其责任一定会被追究。对于我们来说,就要从当下做起,不给问题产生以土壤和空间,尽职尽责、尽心尽力把工作做好。

    市直有关部门和海港区负责同志一同接访。(刘军、孟晓冬)

    责任编辑:王春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