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秦皇岛要闻
  • 分享
  • 秦皇岛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启动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3-13 10:52:02
    语音播报

    秦皇岛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启动

    “接力沈汝波 为民做好事”

    秦皇岛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启动

    加快建设新时代沿海强市美丽港城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孙也达)“让我们共同倡导讲文明、讲卫生的良好行为,努力打造环境优美、卫生整洁的城市形象……”近日,秦皇岛市“接力沈汝波 为民做好事”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正式启动。在启动活动现场,沈汝波之子沈廷伟作为志愿者代表宣读了《接力沈汝波 创卫当先锋》倡议书。

    沈汝波是秦皇岛党义志愿者公益服务中心的创始人,参军时立志“一生要做十万件好事”。40年来,即使下岗失业、疾病缠身,沈汝波始终没有停下做好事的脚步,先后被授予省“优秀共产党员”、省“十大志愿服务标兵”、省“最美退伍兵”、燕赵楷模等荣誉称号。去年,沈汝波因病去世,其笔记本上的两万多个“正”字显示,他做过的好事已超过11万件。

    将爱心传递出去,城市将更加美丽。为此,秦皇岛市决定3月份在全市集中开展“接力沈汝波 为民做好事”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倡导全市人民接续沈汝波画好“正”字,让人民群众积极投身到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和全国卫生城市创建的队伍中来,积极参与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主题志愿活动,进一步普及志愿理念、培育志愿文化、壮大志愿者队伍、拓展志愿服务项目,汇聚向上向善的强大正能量。

    在活动启动当日,秦皇岛全市数十万志愿者奉献在清洁海滩、全民洗城、禁烟行动的一线,延续着沈汝波的“正”心愿。志愿者们走上街头,捡拾烟头、纸屑、果皮、塑料袋等各类垃圾,还对垃圾箱、道路名牌、公交站牌、街头座椅、绿化栅栏、交通护栏等进行擦洗,为城市“清洗面容”。

    同时,秦皇岛志愿服务供需对接平台“志愿秦皇岛”正式上线。当天,该市对平台进行了宣传推广,动员组织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学习和使用好志愿服务供需对接平台,更好地提供志愿服务。该市加强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在省内率先开发建设了志愿服务供需对接平台,充分发挥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作用,有效搭建志愿者、服务项目、服务对象的三结合平台,实现“服务愿望”和“居民需求”的有效对接,助推社会管理体制创新。目前,平台已经达到了让志愿者、服务内容、服务对象顺利对接的目标,实现了志愿服务项目公告快速、广泛发布,群众服务需求可立即被系统采集,后台处理后及时在网上发布,志愿者或志愿组织根据网上信息及时承接,形成了“一条龙”的循环模式。

    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是此次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的重头戏。该市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文明单位示范引领作用,组织文明单位和共产党员志愿者走上街头、深入社区、走进农村,广泛开展文明引导、扶贫济困、邻里守望、文明旅游、阳光助残、环境保护、科普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将雷锋精神发扬光大。

    开展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志愿服务活动。去年,秦皇岛市成功创建国家级文明城市。在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中,该市组织保护城市环境、爱护美丽家园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高标准迎接全国文明城市复检。组织广大志愿者深入城区街巷、社区广泛开展卫生大扫除、清洗乱涂乱画和“小广告”、清理卫生死角、清除白色垃圾等活动,整治“脏乱差”;开展节能低碳、垃圾分类、绿色环保知识宣传和科普教育,引导居民建设美好生态家园。

    开展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志愿服务活动。目前,秦皇岛市正全力创建全国卫生城市。围绕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标准,该市组织志愿者走进机关、社区、农村、学校、家庭,开展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宣传活动,普及健康知识,发放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宣传资料,对“乱吐乱扔、乱倒垃圾、乱贴乱画、乱停乱放”等行为予以劝导,提升广大居民的文明素质。

    开展学习雷锋、奉献爱心等志愿服务活动。积极组织和动员广大志愿者及志愿服务组织深入农村、社区、学校和家庭,广泛开展以亲情关爱、文化服务、生态保护、平安建设、弘扬时代新风等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开展精准扶贫、助力攻坚志愿服务活动,文明秩序、安全出行志愿服务活动,优质窗口、优质服务志愿服务活动,生态保护、从我做起志愿服务活动,邻里守望、欢乐社区志愿服务活动,营造全民支持和全员参与志愿服务的良好氛围,形成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的生动局面。

    该市还将组织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利用党校、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社区课堂等多种宣讲载体及平台,加大《志愿服务条例》宣讲力度,动员机关、农村和社区将《志愿服务条例》的学习宣传与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贯彻结合起来,充分利用媒体及电子显示屏、宣传栏、微信公众号等宣传阵地强化《志愿服务条例》的宣传,弘扬志愿服务精神。

    如今,秦皇岛市数以十万计的“雷锋”们已经投入到志愿服务活动中。他们也将以此为契机,感染、带动更多人加入到志愿服务的行列中,让秦皇岛成为一座有“温度”的爱心之城。

    责任编辑:王春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