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秦皇岛焦点图
  • 分享
  • 一路向北 青龙最美 三星口乡 青山绿水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4-09 10:03:02
    语音播报

    一路向北 青龙最美 三星口乡 青山绿水

    2018年,青龙满族自治县被评为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而青龙县境内的三星口乡更可堪称深呼吸小镇,三星口乡以其独特的生态小镇形象,矗立在青龙县东部。其山如鬼斧神工,怪石嶙峋,形态各异;其水清溪蜿蜒,万壑争流,星干河发源其境内。三星口乡地域内属塞外山区,地貌凹凸不同,群山连绵,峻山、长河、松林、古树、奇峰、怪石、山涧、小溪等诸多自然景观在其境内随处可见。山青水碧,鸟语花香,峰峦叠嶂,溪水潺潺的三星口乡正是休闲放松,回归大自然的不二之选。

    三星口乡位于青龙满族自治县东部,燕山东簏,古长城北侧,隶属秦皇岛市。地处东北、华北两大经济区结合部,环渤海经济区和京津冀都市圈内,地理位置优越。东靠辽宁省绥中县,南与龙王庙乡搭界,西与木头凳镇接壤,北与干沟乡毗邻。乡域面积103.48平方公里,下辖11个行政村,乡政府驻三星口村。


    三星口乡属北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气候特征四季分明,季风显著,光照充足,气温较高,降水充沛,无霜期长。春季少雨干早,夏季温热多雨,秋季昼暖夜凉,冬季干燥少雪。年平均日照总时数2839.7小时。年平均气温8.9℃。全年无霜期多年平均为152天至170天,均无霜期150天。年降雨714.4毫米。年平均降雪期15天左右,最大积雪深度20厘米。常年盛行风向为西南风和东北风。一般最大冻土深度80~100厘米。

    三星口乡有秦皇岛市最壮美的自然景观“天然石长城”,在燕山造山运动中天然形成,石长城的奇峰断崖,南北绵延十几里,一处处奇峰怪石,断崖绝壁,好像经过巨斧劈凿,更像经由人工刻意垒砌,形态各异,如城墙,似巨龙,依次排列在海拔近800米的山脊之上。这一独特的地质环境和奇特的山石景观,世所罕见,非常珍贵,旅游观赏价值非常高。

    三星口乡地质结构简单,基岩大部分为片麻岩,在陶杖子村、李台子村、龙头村、出头石村有金矿、铜矿、铅锌、水银矿矿脉。三星口乡矿产资源储量大、开采价值高,主要是黄金储藏量,在有“万两黄金县”之称的青龙县也占有一席地位。大量的山场造就出三星口乡的大量土地资源,同时让大面积的荒山开发、整理梯田、治理矿山和恢复植被,栽植精品经济林果成为可能。

    据初步勘探,三星口乡境内保有金矿资源储量100万吨,龙头西沟铜矿资源量300万吨。有各类果园3900亩,常年果品产量300吨,主要品种有苹果、梨、板栗、杏、山楂等。干鲜果品含糖量高,酸甜可口,风味独特,是加工优质果品饮料的理想原料。山野资源珍、奇、特,有山鸡、野兔、狍子等野生动物,山杏、山枣等野生中药材,还有山蕨菜、黄花菜、松蘑、肉蘑等野生食用菜数十种。( 以上图片仅采自三星口乡境内的金屏山景点  张双林摄影)

    责任编辑:王春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