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秦皇岛区县要闻
  • 分享
  • 昌黎今年实施十大绿化工程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4-10 09:52:01
    语音播报

    昌黎今年实施十大绿化工程

    昌黎今年实施十大绿化工程

    绿化总面积6.5万亩,其中人工造林4.5万亩,封山育林1万亩,森林抚育质量提升1万亩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孙也达 通讯员牛春富)今年,昌黎县将实施十大绿化工程,进一步提升造林绿化水平,加快推进“生态昌黎”建设,绿化总面积6.5万亩。其中,人工造林4.5万亩,封山育林1万亩,森林抚育质量提升1万亩。

    通道绿化工程。对机场快速公路路域两侧宽度各50米范围内空白地段实施绿化;同时对县级以上公路、乡村级公路两侧进行不低于30米和10米的绿化。

    河流水系绿化工程。结合河道划界、清淤治理工程及未来三年水污染防治行动,开展“四河七沟”河流堤岸及河流沿线防护林建设,重点对县域内的饮马河、贾河等河流沿岸两侧实施造林绿化,营造水土保持林、水源涵养林、特色经济林等,同时对城区居民饮水水源地周边500米全部进行绿化。

    沿海生态廊道建设工程。在海岸线向陆地纵深5公里涉及范围内开展沿海生态廊道建设,打造针阔混交、乔灌结合的森林景观,并对沿海生态廊道范围内的道路进行绿化和对入海河流两侧可视范围进行绿化以及现有林带改造提升。

    北部山区生态屏障建设工程。在北部山区开展造林绿化和封山育林工程,建成北部山区生态屏障。同时,依托沿海防护林工程,以宜林荒山绿化为重点,大力营造水土保持林、水源涵养林,发展多林种、多层次、多功能、多效益的防护林,并结合地方特色发展经济林栽植。

    特色果品基地建设工程。以提质增效及果品结构调整为目标,着力建设以葡萄、梨、桃、苹果等昌黎特色果品为主、设施果品为辅的经济林园区、特色林果示范基地。

    农田林网建设工程。结合农业农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按照“一路两沟四行树”模式,以现有沟、河、路、渠为重点营造林带。

    企业、园区造林工程。大力发展企业绿化,县域规模以上的企业周边栽植以增加绿量为主的高大乔木,形成环企业林带;周边无绿化空间的企业须按碳汇交易和承担的社会责任,可打破乡镇属地界限异地租用土地建设企业绿化基地;结合“散乱污”企业整治,在退出企业内部空间实施造林绿化,实现种植绿化树木与园林建设相融合。皮毛园区及各规模企业负责对园区、厂区周边进行绿化。

    城区周边造林工程。依托县城南北外环路两条主干道,在县城周边实施绿化工程,加大森林公园、郊野公园建设力度,提高人居环境质量。

    镇村绿化工程。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工作,利用村内主干道路、沟渠、房前屋后、村内公园游园等,栽植树木,点缀花草,美化村庄环境,增加绿量、提升村庄绿化覆盖率。

    森林质量提升工程。结合林业重点工程,对县域范围内的低质林、未成林进行改造提升,补植补造乔木树种、生态景观树种,改善林分结构,提升景观效果。同时,加大生态公益林、天然林保护力度,有计划地实施抚育经营和更新改造,加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的保护管理,建设稳定的森林生态系统。

    此外,昌黎还将广泛开展种植“公仆林”“巾帼林”“青年林”等义务植树活动,确保全年完成义务植树120万株以上。

    责任编辑:王春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