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秦皇岛要闻
  • 分享
  • 北戴河区全力建设“滨海强区、健康之都”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4-10 10:27:01
    语音播报

    北戴河区全力建设“滨海强区、健康之都”

    打造滨海生态城市名片和“京畿海岸、康养胜地”城市品牌

    北戴河区全力建设“滨海强区、健康之都”

    加快建设新时代沿海强市美丽港城

    1.png


    北戴河区坚持生态先行、旅游立区,抓好规划调整、休疗机构改革、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3件大事。鸽子窝景区作为北戴河标志性景区之一,按照5A级景区标准进行改造,增加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海水清澈、空气清新、森林繁茂的旅游、康养胜地。(资料片) 通讯员崔刚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宋柏松、孙也达 通讯员宋硕)秦皇岛市北戴河区紧紧扭住发展第一要务,坚持生态先行、旅游立区,抓好规划调整、休疗机构改革、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3件大事,以提品质、稳增长、促开放、兴农村、惠民生等为抓手,持之以恒加强自身建设,奋力谱写建设“滨海强区、健康之都”的崭新篇章。

    作为中国最著名的滨海旅游区,优良的生态环境对北戴河区来说尤为重要。多年来,北戴河区坚持生态优先,倾力打造滨海生态城市名片。今年,北戴河区将继续坚持生态先行,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打造最优生态海滨城市。深化大气污染治理。持续做好地源热泵供暖改造,深入推进农村“气代煤”工程,加快“无煤区”创建进程;落实扬尘综合管控、机动车尾气治理、“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PM10在线监测联网全覆盖等污染防治各项措施;年内实现建筑用砂销售、存放全部清零。强化水质综合整治。落实“河长制”“湾长制”,开展戴河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宁海道污水管网扩容改造工程,因地制宜开展农村污水综合治理、沙滩岸线综合治理等,确保入海河流水质稳定达标。保护土壤质量。突出农用地和建设用地两大重点领域,分类别、分用途、分阶段实施综合状况详查;完善土壤环境监测制度并建立污染地块名录及开发利用负面清单;整治农业面源污染,促进土壤资源永续利用。

    3月31日,北戴河区农村“气代煤”工作经省督察组检查,各项工作指标符合省定各项验收标准,检查验收合格。这标志着为期两年的北戴河区农村“气代煤”工作圆满收官,该区向着创建“无煤区”的目标又迈进了一步。

    旅游是北戴河区的特色产业和主导产业。今年,该区将坚持旅游立区,唱响“京畿海岸、康养胜地”城市品牌,打造旅游产业新动能。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建设一流国际旅游城市先行区为抓手,进一步强化旅游业的立区主导地位,加快文旅融合步伐,不断增强旅游对财政收入、群众增收的双重拉动作用。重点扶持新绎旅游、兴龙文旅、歌华等企业做大做强;完成东山旅游码头建设,探索发展休闲渔业;挖掘老别墅文化,发展文化微旅游;完成鸽子窝5A级景区创建;打开旅游产品供给突破口,主导搭建研学、婚恋、体育等“产业+旅游”开放合作平台,打造北方旅拍胜地和国家营地教育示范基地,积极争取2020年轮滑亚锦赛、世界营地教育大会分论坛举办资格;深化国有景区管理体制改革,开展文明旅游工程,持续加强旅游行业治理体系建设。

    3月30日,北戴河区2019年春季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举行,暑期交通疏解、戴河下游环境治理、城市道路建设等一批助旅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约17亿元。“项目是发展的生命线、城市的竞争力。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把这次集中开工活动作为项目建设提速提质的一次大动员、大誓师,进一步增强责任担当和服务意识,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确保项目按时保质完成。”北戴河区委副书记、区长陈秋华向全区重锤敲响项目建设“战鼓”。

    深化改革,借力打力,不断激发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活力。借休疗机构改革之机,北戴河区积极引导休疗机构盘活闲置土地房舍资源,打开建成区二次开发空间,吸引央企国企及实力民企入驻,拓展总部经济载体;积极谋划国际会议中心建设项目,提高国际高端会议的承载能力。借京津冀协同发展之势,深化北戴河医院北京医联体、北京市曲建华名校长工作室基地等合作。深化“放管服”,扶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为伊泰渤海能源、大开电子等重点能源企业、传感器企业和规模以上企业实行“一对一”跟踪服务,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城乡融合发展进程。加强科技支农,培育现代化职业农民,重点支持生姜、马铃薯等特色农产品提升附加值,全力创建国家级绿色农业示范区;实施“旅游+乡村振兴”创新之路,推动“滨海型”“田园型”精品民宿错位发展,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实施5条农村道路修建工程,继续进行农村“厕所革命”,改造农村垃圾站,改善水利设施,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均等化,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用心用情做好民生保障工作,把稳就业和促创业摆在突出位置,落实好就业创业帮扶政策。全面落实失地农民养老补贴政策,严厉打击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切实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加强社会救助、城乡医疗救助工作;优化教育布局,加快推进新一中建设;以营地教育为载体,推进素质教育发展;大力实施创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和省健康促进区、中医药强县;推进医药体制改革,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建强互联网医院和北戴河医院医共体医疗服务平台;深化与东软集团合作,加快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开发;进一步理顺社区管理体制,破解社区治理“最后一公里”难题。

    责任编辑:王春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