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卢龙今春植树造林逾7.5万亩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4-16 11:13:02
语音播报

卢龙今春植树造林逾7.5万亩

植树催浓春意,播绿造福后人。当前正是植树造林的黄金时节,秦皇岛卢龙县的干部、群众纷纷行动起来,栽树播绿,为连续第三年完成10万亩植树造林任务而辛勤努力。据统计,截至4月15日,全县已栽植各类树木75973亩。

近年来,卢龙县把生态环境建设作为一项重点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来抓,雷厉风行捍卫生态之本,打下一个个难攻的山头,用看得见、感受得到的“绿色福利”不断提高群众的幸福指数,擦亮大地绿色底色。2019年,市级下达卢龙县造林绿化任务7.5万亩,为提升造林绿化水平,卢龙县自我加压,连续第三年提出10万亩的造林目标。

今年入春以来,卢龙县连续开展三次大规模义务植树集中会战,发动机关干部和群众1万余人,栽植杨树、柳树、桃树、松树等7000余亩,掀起建设生态卢龙美丽卢龙新高潮。

在植树造林工作中,卢龙县紧紧围绕建设京津冀地区生态标兵城市和打造秦皇岛后花园的发展定位,突出路网、河网、村网、农田林网“四网”绿化,以主要交通干线绿化、河流水系绿化、生态修复荒山绿化、环城林和环村林带建设、农田林网建设、十百千工程、特色果品基地建设、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封山育林和其他造林等“十大工程”为载体,重点发展苹果、黄桃、核桃等干鲜水果品种,打造北方苹果之乡、黄桃之乡、干果之乡。

特别是加强对高铁两侧绿化带的提档升级,重新完善了绿化设计方案,计划改造提升面积1370.23亩,主要栽植油松、卫矛球、火炬以及丁香等丛生灌木,提升县域高铁两侧绿化效果,重点打造卢龙镇常家沟、田庄子和刘田各庄镇后下荆子等绿化重要节点,提升绿量,形成强烈的视觉冲击,同时利用高铁桥下的闲置地块,打造刘田各庄镇上荆子村休闲公园2处。目前,卢龙县发动两家造林公司进行绿化带建设,完成造林400余亩。

为圆满完成10万亩造林目标,卢龙县加强政策支持,扩大社会参与度,通过不断深化集体林权制度配套改革,积极引导林地承包经营权合理有序地向专业大户、家庭林场、农民林业合作社流转,吸引社会资金投入造林行动。同时,鼓励和支持农民自主造林,推行公司造林、集体造林、大户承包等多种造林形式,推广以育代造、返租倒包等造林模式,形成多形式、多模式造林的局面。

卢龙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伦辛国介绍,政策的出台调动了大家植树造林的积极性,农民自主造林、公司造林、集体造林、大户承包等目前已成为全县造林的重要力量。像左右庄园,去年秋天植树600多亩,今年春天又植树400多亩。

为确保真见效、真成林,卢龙县将造林绿化工作纳入各乡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季度考核目标,县督考办、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等相关部门加大督导考核力度,全方位跟踪督查,全力推进工作落实。(记者栾易鑫 通讯员赵兴家、 魏永利)

责任编辑:王春红

下一篇: 报考农村小学全科教师 秦皇岛昌黎、青龙各有9个名额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