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秦皇岛市纪委监委建立廉政档案制度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4-17 11:11:02
语音播报

秦皇岛市纪委监委建立廉政档案制度

为进一步加强对党组织和科级干部的管理和监督,切实增强干部廉洁自律意识,规范廉洁从政行为,秦皇岛市纪委监委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决定在全市建立党组织廉政档案和科级干部廉政档案。

建档对象: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科级干部(含非领导职务科级干部)。

填报事项:

(一)党组织廉政档案由党委(党组)按要求填报一年内受到问责的情况。

(二)个人廉政档案主要包括:1.个人基本情况及任免情况;2.个人受到处分和司法追究情况;3.个人认为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三)有关党组织和单位要求在科级干部个人廉政档案中附相关材料,主要包括:1.问题线索处置的结论性材料(包括谈话函询所作的说明及结论性材料、初步核实结论性材料、立案审査决定书、处分决定等材料);2.党风廉政意见回复材料;3.实施责任追究相关材料(包括通报、诚勉、组织调整或者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材料);4.受到刑事处罚相关材料,犯罪但人民检察院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的有关材料,人民法院依法作出有罪判决并免于刑事处罚的有关材料;5.违法受到行政处罚应当追究纪律责任的相关材料;6.其他需要归入廉政档案的材料。

有关要求:

(一)要提高思想站位,严肃认真填报。各级党委(党组)要提高思想站位,深刻认识建立廉政档案是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有效举措,是反映各级党组织和干部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遵守廉洁自律规定情况的重要依据;对于促进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干部廉洁从政,依法履职,体现客观、公正、透明的廉政监督评价,同时有利于构建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各面工作向纵深发展。各级党委(党组)一定要高度重视,切实把廉政档案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党组织书记要亲自部署、严密组织,严格按照有关要求抓好落实;各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参与并配合本级党组织开展廉政档案的相关工作,特别是要严把填报关,严禁出现漏人漏项漏报的问题。

(二)要坚持有序推进,实行分级管理。按照管理权限,县处级党组织廉政档案由县(区)纪委监委或驻在单位纪检监察组审核后,报市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负责统一管理;县(区)科级党组织和科级干部的廉政档案由各县(区)纪委监委负责统管理,市直单位科级党组织和科级干部廉政档案由驻在单位纪检监察组负责统一管理;一般干部的廉政档案参照科级干部廉政档案管理模式,由所在单位党委(党组)、纪委组织填写、管理。各组织纪检监察机关要负责对管辖范围内的廉政档案资料进行逐一审核,确保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

(三)要注重要妥善存放,保持动态更新。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廉政档案实行一个党组织一档、一人一档管理,纸质件和电子件应当妥善保存,指定专人保管,严禁私自存放。廉政档案实行动态管理,原则上是每年填报一次,同时坚持定期收集与动态补充相结合,确保材料归档全面、真实、及时、准确。科级干部因职务变化、工作调整的,廉政档案要在30日内完成填报。退休辞职、病故,或者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的,其廉政档案归入档案库备查。因提拔、调入等原因成为新增建档对象,按照管理权限由调入单位党委(党组)、纪委在一个月内填报《廉政档案登记表》。

(四)要严守法律条规,强化追责问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和组织人事部门干部档案管理的相关规定,认真履行廉政档案管理职责,落实保密守则和档案查阅等制度,保证档案归档及时准确,管理使用规范安全。对在党组织和干部廉政档案的建立、管理过程中,出现瞒报、不报、失密、泄密、弄虚作假、违规操作、失职渎职等行为,坚决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责任编辑:王春红

下一篇: 秦皇岛:3个香港招商引资项目签约 总投资9.71亿美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