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青龙古稀老人建起儿童之家 为留守儿童留住快乐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5-05 17:11:02
语音播报

青龙古稀老人建起儿童之家 为留守儿童留住快乐

1.jpg

青龙满族自治县娄杖子镇前擦岭村不大,村中央的几棵大槐树旁就是村委会和小学共用的院子。院门口单独一间房,挂着“儿童之家”的牌子。

这里像是根据地,闲时村民都喜欢聚在树下唠嗑儿,从国家方针政策到孩子学习情况都是聊天的内容。

创办儿童之家的刘福兴如今已77岁高龄,后背佝偻,精神却矍铄。干了一辈子教育的他发现,村里很多跟随祖辈生活的留守儿童可能一年都见不到父母几次。2017年,刘福兴和几位退休老人因此开办起儿童之家,辅导孩子们做功课、玩游戏,转眼就是三个年头。

有一次,刘福兴在路上走,一个家长骑着电动车快速经过,喊了一句“刘老师”。刘福兴答应着,没想到家长又拐了回来,“刘老师,你们整那个乐园,太好了,我家孩子去过之后忒出挑。”

时不时地,刘福兴总想起这句话,嘴角不自觉露出笑意。可不是嘛,孩子们个个出挑,就是他的初衷。

●古稀老人成了“孩子王”

4月30日,前擦岭小学休息的日子,像往常一样,又是儿童之家活动日。

这天阳光特别好,上午9点多,十多个上小学的孩子陆陆续续进了活动室。刘福兴等几位老人先辅导功课,74岁的退休老师朱香又给孩子们讲了“岳母刺字”的故事。别看岁数大,朱香老师声音可洪亮着呢。9岁的刘美含迟到了,奶奶杨淑艳送她进来,站在门口也听得起劲儿,一边听一边哄怀里的小孙子:“等你大了也跟姐姐来。”

文化课后是体育时间,69岁的范中奇是退伍军人,岁数虽然不小,可那利索劲儿还有部队的作风。他领着孩子们跳大绳、拍皮球,孩子们一个个玩得脸蛋红扑扑,脱了外套还跑出一身汗。有家长按捺不住,也溜进了跳绳的队伍。“看我示范,我上学时跳绳好着呢。”家长的话逗得孩子们一阵欢笑。

随后的书法课练习写毛笔字,80岁的王克轩书画都擅长,退休前也是一位老师,他教书法村民都认可。“王老师水平高着呢,内蒙古、辽宁都有人请他讲课,一节课给不少钱呢,现在免费辅导孩子,咱孩子有福气。”

“下笔得重,竖要拉直。”王克轩在教室转悠,不时指导着。13岁的王子晴写得认真,“共圆中国梦”几个字写完,王克轩直夸她:“进步很大,非常好。”

● 学习、体育、书法,这里教得很全

刘福兴退休前是娄杖子总校校长,最关注乡村教育。2017年,听前擦岭小学的老师们说起,很多成绩较差的孩子都是留守儿童,刘福兴心里不是滋味。他和村里老人聊天,老人们一肚子话:“孩子爹妈都打工去了,我一个老太太没文化,大字儿都不认识几个,也不知道咋教育啊!”“可不是,孩子天天瞎玩儿,要不就看电视。”“刘校长您懂这些,要是您管管就好了。”

2.jpg

村民这样说说,刘福兴当了真。村里给一间房,周末时还能借用学校的教室和操场,每周一次的留守儿童乐园就开课了,父母常年外出打工的一到六年级学生都可以来上课。

最开始只有书法课,分硬笔、软笔。“现在别说孩子,好多大人都提笔忘字。”刘福兴觉得遗憾,在他看来,字如人,人如字,写一手好字重要着呢。后来又加了体育,跳大绳、踢足球这些体育活动,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

一段时间后,刘福兴又发现有些孩子行为不够规范。祖辈们疼孩子,但方式方法不当,或放纵或溺爱,造成各种问题。“上课趴桌子上听讲,跟爷爷奶奶耍脾气,跟爸妈要电子产品。”刘福兴觉得这样不行,学习好不好还是次要,首先得人品好,于是又添了思想道德修养课。眼看着孩子们一点点进步,刘福兴和其他几位老人都觉得,再累些也值。

●教孩子也教家长

在教育岗位干了一辈子的刘福兴深知,乡村教育的短板在于父母认知。很多农村父母对家庭教育一无所知,总觉得孩子吃饱穿暖就够了,而教育是学校和老师的事儿。

就这样,儿童乐园成立1年后又添了父母课堂。就在孩子们上课的教室,家长们坐得端端正正,听老师讲如何教育孩子。刘福兴把一辈子的教学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家长,自费打印资料送给家长学习。他深知,家庭对孩子的影响巨大,好父母才能培养出好孩子。

有的孩子上初中了,又有新的孩子进来。这几年,乐园的孩子总保持在20多个。体育器材、文具、教具,刘福兴和几位参与创办的老人自己出钱买.为帮助家里贫困的孩子,他们还会组织捐款。

刘福兴岁数越来越大,眼看他为留守儿童操心费力,儿女们担心了:“还是交给别人吧。”孩子们让他去市里住楼房,刘福兴不去。“我懂教育,这里需要我。”他总是这样一句话。

“我家新茹,昨天晚上给我端洗脚水,还说奶奶辛苦了。”“我家雅婷这回数学考了90多分。”每次听家长们说起孩子进步,刘福兴特别满足。

孩子们有时喊刘福兴“老师”,也有的叫他爷爷,甚至“太爷”。村子小,很多孩子的父母甚至祖辈都曾是刘福兴教过的学生。

“一代要比一代好啊。”这就是刘福兴朴素的愿望。(记者杜楠、程学水)

责任编辑:王春红

下一篇: 秦皇岛市发改委把脉献策青龙产业项目建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