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秦皇岛市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开幕

来源:秦皇岛日报微信 2019-06-09 15:16:22
语音播报

秦皇岛市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开幕

顾盼生姿的地秧歌,欢快激昂的唢呐花吹,热闹非凡的舞龙舞狮……6月6日,在第3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来临之际,由秦皇岛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主办的秦皇岛市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在市文化广场隆重开幕。

640.webp.jpg

640.webp (1).jpg

开幕式上,各县区进行了精彩的非遗展演,让前来观看的市民领略了秦皇岛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非遗展销更是拉近了群众和非遗文化的距离,皮影、面塑、剪纸、烙画、蚕丝绣、沙土画等非遗项目通过传承人的现场演示,展示出秦皇岛市各具特色的传统手工技艺。美食品鉴展台前更是人头攒动,通过对满族粘饽饽、山海关百年老冰糕、陈氏花生米等美食的现场品尝,更多的群众有机会近距离接触到秦皇岛市绚丽多彩的非遗项目。

除了精彩的非遗展演,开幕式上还为第五批市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颁发了证书。据悉,多年来,全市非常重视非遗保护工作,出台了扶持政策,强化了保护措施。目前,全市有国家级非遗项目5项,省级项目37项,市级项目112项;拥有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6人,省级传承人52人,市级传承人153人;建立了2个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播基地,3个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2个保护传承示范基地,5个县区入选国家、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开展了“传统文化进校园”“非遗进景区”等活动,推进了在旗粘豆包、桲椤叶饼等非遗项目产业化,一大批非遗项目在国家、省非遗展演和赛事中获奖,非遗已经成为秦皇岛市城市文化的靓丽名片。

640.webp (2).jpg

今年秦皇岛市将围绕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非遗保护,中国实践”主题,结合各县区的地域文化特色,推出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民俗文化展演等活动,同时加强非遗保护,推进非遗与旅游深入融合与非遗传承,让秦皇岛宝贵的文化遗产焕发新的光彩。

责任编辑:谭倩

下一篇: 秦皇岛:滨海旅游逐渐升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