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秦皇岛开展“走近秦皇岛长城”活动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6-12 10:01:02
语音播报

秦皇岛开展“走近秦皇岛长城”活动

秦皇岛开展“走近秦皇岛长城”活动

展现长城壮美风光 凝聚保护长城力量 加快建设新时代沿海强市美丽港城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孙也达)“两京锁钥无双地,万里长城第一关。”日前,秦皇岛市举行“走近秦皇岛长城”活动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活动第一阶段的成果、第二阶段的进展以及秦皇岛市长城资源保护和开发等情况。

“秦皇岛长城文化资源得天独厚,是镶嵌在山海之间一道最亮丽的色彩和环渤海、环京津冀圈的文化瑰宝。”在新闻发布会现场,秦皇岛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玉国首先介绍了秦皇岛长城资源。

秦皇岛市境内长城是我国明长城最精华的地段之一,东起山海关老龙头入海石城,西至青龙城子岭口,全长223.1公里。万里长城—山海关、万里长城—九门口、板厂峪窑址群遗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他长城段落全部为省文物保护单位。

滨海长城、海上长城、平原长城、高山长城、河道长城等长城体例在秦皇岛境内集中存在,气势雄伟、风光秀丽、故事动人,集中彰显了长城文化的精髓。

同时,秦皇岛境内长城沿线生态良好,环境优越。近年来,秦皇岛市推行河长制、湾长制,源头水清,海水浴场水质自然出色,达到一类标准的比例为98.6%。去年秦皇岛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285天,蓝天白云成为秦皇岛的“标配”。再加之54%的森林覆盖率,长城沿线角山、长寿山、祖山、花果山、天马山等都是旅游名山。

如此“瑰宝”地处境内,秦皇岛市怎能不倍加珍惜!

“长城是世界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也是秦皇岛文化根脉,更是秦皇岛文化旅游的‘金名片’。”秦皇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党组书记李文生说,开展“走近秦皇岛长城”活动,让全社会更深入了解长城,可以更好地保护、传承、利用长城资源,充分发挥长城在秦皇岛城市文化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促进秦皇岛市文化遗产保护创造性转化、创新型发展。

同时,提升长城保护管理和展示利用整体水平,发现和解决长城保护利用中存在的问题。“特别是把长城保护利用与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让长城沿线居民享受到长城保护利用的成果,开启秦皇岛长城保护和利用的新篇章。”李文生说。

根据秦皇岛市印发的《“走近秦皇岛长城”活动方案》,活动分两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从今年2月23日起至4月中旬,全面踏察秦皇岛境内长城;第二阶段从4月中旬至今年12月底,整理调研情况,形成工作成果。

在第一阶段中,秦皇岛将境内长城分为15段,每段成立一个踏察调研组,组长由市领导担任,副组长由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市委宣传部、市旅游文广局以及有关县区负责人担任。成员包括引领员、测绘员、规划员、长城专家、民俗学者、乡村负责人、联络员等,以此形成“领导带头、专家主导、社会参与”的活动开展方式。

具体活动中,各踏察调研组采取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方式踏察。集中踏察指每组由市领导带队,集中时间实地踏察,了解实际状况,解决存在问题。分散行动指各组队员根据工作分工开展工作,最后统一汇总成果。

第一阶段活动结束时,15个踏察调研组在市领导带队下,翻山越岭,拍摄照片,记录数据,掌握现状,解决问题。通过踏察,大家充分了解了长城的历史、文化,领略了长城的壮美,更坚定了长城保护的责任和信念。

几个月来,踏察调研组共调研长城沿线村落75个,普查登记长城沿线文化遗存35处、长城文物850件(套),填写调查表967份,评估长城保护风险点25处,走访长城保护员75名,收集长城沿线民间故事33篇,征集文学作品45篇,拍摄长城风光照片235幅,对长城两侧影响长城景观风貌的建筑物提出了整改意见38条。

“我们将围绕‘十个一’开展工作。”李文生说,目前,活动已进入研究和成果转化阶段,“十个一”是指通过完成十件事,达到保护、开发和利用秦皇岛长城的目的。

编制一个《秦皇岛长城文化旅游发展规划》,指导长城保护、修缮、利用,长城两侧资源开发,长城沿线经济发展等。编辑一套《中国长城百科》(秦皇岛卷)系列丛书,全面收录秦皇岛长城历史文化知识。安装一套长城标识,建立全国第一个长城里程体系。拍摄一套长城创意视频,展示境内长城全貌和风采。制作一部专题片,记录“走近秦皇岛长城”工作。实现一部手机游长城,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实现长城快速导览。制定一套长城保护制度,提高长城保护管理水平。搭建一个长城智能数字管控平台,实现对长城安全的智能管控、长城遗产的实时监测及数据收集整理。打造一条长城步道,谋划建设长城文化公园。凝聚一种保护长城的力量,面向社会开展长城知识宣传,开展爱长城、爱家乡、爱祖国主题教育活动。

在形成调研成果的基础上,秦皇岛市将如何利用长城资源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我们要坚持‘保护为先’的理念,统筹好长城保护与沿线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秦皇岛市副市长冯志永说,在长城资源开发建设过程中,文物安全一定是干工作的前提。秦皇岛市将坚持“科学规划、原状保护”的原则,适度开辟长城旅游区,按照法规严格核定旅游容量指标,决不允许出现建设性、开发性破坏长城的行为。

“我们将探索构建‘文化遗产+文旅融合’的创新发展模式。”冯志永说,秦皇岛市将注重长城资源的活化,提升创意开发的认识,探索建设以长城为轴线的秦皇岛长城文化遗产廊道,通过搭建“长城文旅+”产业平台,吸引长城文旅+农业项目、长城文旅+体育项目、长城文旅+影视项目、长城文旅+科技项目入驻,从而形成“人才、资金和项目”的核心聚集,并在国内外举办一批长城文化展览,刊播长城文化宣传片,为长城文旅产业打开市场。

责任编辑:王春红

下一篇: 秦皇岛市福彩助学7月2日起开始报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