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青龙镇干部“代办”申请危房改造被处分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6-13 09:20:19
语音播报

青龙镇干部“代办”申请危房改造被处分

近日,青龙满族自治县肖营子镇纪委书记肖洪泽(右)在向辖区居民了解情况。通讯员 朱延达摄

□通讯员 杨大伟 记者 刘荣荣

肖洪泽没有想到,这次进村督导检查居然“吃了瘪”。

事情还得从头说起。按照秦皇岛市纪委监委统一部署,今年初,该市启动了新一轮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行动,作为青龙满族自治县肖营子镇纪委书记,肖洪泽第一时间深入田间地头,进村入户摸排情况。

2月的一天,他和同事来到肖营子镇西庄村,没想到刚走到村头,就被村民老张给“拦”下了。

“纪检同志,前年镇里来人,给俺们办危房改造申报,当时照了相、收了钱,都两年多了,这危房改造款咋还没信儿呢?今天,你得给个说法!”说话时,老张的脸上没有一点笑模样。

“竟有这种事?国家三令五申不允许搭车收费,更不允许向群众吃拿卡要,镇里也多次开会强调,难道还有人敢顶风违纪违法?”听了老张的介绍,肖洪泽眉头一紧。

“大叔,你交了多少钱,村里一共有多少人交了钱,交给谁了?”肖洪泽连忙追问。

“村里有20多户交了钱,我交了200元,其他人交了多少我不知道。”老张气愤地说,“收钱那人说他是镇里的,当时也没留名字啊。”

“大叔,你别着急,咱们这就进村去,一户一户了解情况。”经过了解,肖洪泽得知,2016年,有一名自称是镇城乡规划办工作人员的男子来到村里,入户调查申报危房改造户情况,要求村民提供危房现场照片和相关表格。因为大多数村民文化程度不高,不会拍摄数码照片,也不会复印相关表格,于是,共有26户村民总计向该男子交了1450元,由他代为办理相关业务。

“是镇城乡规划办工作人员违规收费,还是社会上的骗子到村里骗钱?”回到办公室后,肖洪泽和同事们对该问题线索进行了研判,最终商定,带上镇城乡规划办所有工作人员照片,让村民现场认人。

“就是他!”当肖洪泽把几张照片放到村民面前时,大家指着其中邱某的照片异口同声地说。

面对纪检干部的询问,邱某承认,“当时,我的确收了钱。”为此,他还特意建了账,并将此事上报给了主管领导杨某,“领导当时并没有要求我退钱,我也没当回事,现在想想确实不应该。”

问题查清后,肖营子镇纪委对邱某、杨某作出了党内警告处分,镇政府已将其二人调离镇城乡规划办,违规收取的款项也逐户退还给村民。

“真不赖,纪委就是给咱老百姓撑腰啊!”拿着退回的200元钱,老张的脸上露出了笑容。

“群众利益无小事。我们要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秦皇岛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决不让腐败和作风问题毁掉群众对党的信任。

据介绍,今年以来,秦皇岛市纪委监委成立了9个督导检查组,深入县区进行督导检查,开展“纪检监察干部入村居”“监察员在身边”等活动,及时收集群众意见建议。该市纪委监委还制定了《持续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实施方案》,要求各责任单位每个月确定一批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限期整改解决。

责任编辑:高小茹

下一篇: 秦皇岛市举办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培训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