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山海关区“两高”沿线整治及农村厕所改造正全力推进

来源:秦皇岛日报微信 2019-06-13 09:58:26
语音播报

山海关区“两高”沿线整治及农村厕所改造正全力推进

6月10日,秦皇岛市重点工作大督查新闻督访组对山海关区“两高”沿线环境及农村厕所改造情况进行督查。从督查情况来看,山海关区具体点位已经整改完毕,整改工作正在全力全速推进。

在山海关区孟姜镇回马寨村,一处离京沈高速较近的原先堆放砂石的垃圾场,现在全部清理干净,种上了几百株树苗。在京沈高速山海关区收费站南侧、揣家沟村一处原先堆放乱石的地方,石头已经全部清理完毕。在石河镇黑汀村,一处原来污水横流的地方,已经看不到污水痕迹。村干部介绍,已经建了一个专门的化粪池来收集污水。据了解,为了做好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山海关区加强各级各部门沟通,持续开展调查研究,摸清底数,掌握实情。在5月10日召开了全区高铁高速沿线环境集中整治暨村庄清洁行动部署会,并印发了实施方案,明确了问题点位、牵头部门、责任部门和整改完成时限,有力、有效地推动了工作开展。目前,山海关区清理各类垃圾3万余立方米,清理村内塘沟50余处,清理各类农业生产废弃物1200余立方米。

在农村厕所改造方面,督查人员在孟姜镇大庄村和石河镇肖庄村看到,很多百姓已经用上了无害化卫生厕所。第一关镇肖庄村村主任张步清说,截至目前村里已经新建三格式无害化卫生厕所25处,到月底前全村院外厕所改造能全部完成。

据了解,今年山海关区改厕工作任务是1700座,目前区级改厕资金已经到位,正在履行瓮桶采买手续,计划下周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虽然山海关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但在实际督查中,督查人员也发现了一些问题:群众的环保意识还需要提高。比如在还未完全通车的石河路临近新102国道一侧,有人在自家地里留存堆放建筑垃圾;部分问题点位的整改没有举一反三。比如在揣家沟村,只整改了台账指出的有石头堆积的点位,但是旁边的柴草和杂物却没有清理。在与整改点位一路之隔的路西,有农户在院外堆放柴草,也没有整改。

督查人员提醒,在对已经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的同时,要做好偏僻路段、地段的巡查,及时发现新出现的问题并进行整改,还要做好群众的宣传教育工作,让大家自觉维护良好的乡村环境。(记者鲁建滔)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青龙镇干部“代办”申请危房改造被处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