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打基础谋长远助力帮扶村脱贫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8-13 10:09:02
语音播报

打基础谋长远助力帮扶村脱贫

“这个项目可真好,建成后咱庄稼人也能分红啦!”“是啊,工会工作组又给咱们办了件大好事。”“这个项目可不小,听说投资1000多万元呢。”……8月9日上午10:00,在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马圈子镇拉拉岭村,许多村民聚集到村旁一处新平整的空地上,喜气洋洋地参加产业扶贫养鸡项目开工仪式。大家相互谈论着,脸上笑容洋溢,眼里闪烁着希望。

现场忙前忙后的秦皇岛市总工会驻拉拉岭村扶贫工作组组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武威一边擦汗,一边道出了开工项目的来龙去脉。为了从根本上解决扶贫问题,从长远上为村民提供稳定可靠的收入保障,市总工会先后三次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经过充分论证、考察和协商,引入一家高科技养殖公司,以拉拉村为基地,由市总工会出资80万元,整合全镇7个村的财政扶贫资金135.9万元,协调企业出资800多万元,建设总投资1000多万元的产业扶贫养鸡项目。项目建成后,年产种鸡10万只,可落实全镇7个村近千贫困人口的保底分红,并提供就业岗位40个,真正让包括贫困户在内的村民们腰包鼓起来。

拉拉岭村是国家级十三五贫困村,坐落在燕山脚下,位置偏僻,全村385户1180人分散居住在3条大沟、10条小沟里,原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47户487人。秦皇岛市总工会驻拉拉岭村脱贫工作组2016年初入驻以来,一心扑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上,积极谋划和落实扶贫项目,不断加大产业扶贫、基础设施建设、危房改造、为民解难等扶贫工作力度,使得扶贫效果逐步显现。

思想和行动上重视。2016年以来,市总工会党组先后5次专题召开会议研究扶贫工作,领导班子成员集体或单独入村指导20余次,解决各类问题15大项。领导班子多次带队入村入户走访、宣讲,印制1000份十九大精神宣传年历和手提袋发到村民手中。市总工会31名机关干部与贫困户结队,已平均入户8次以上,为帮扶人送去米面油、书籍等帮扶物资,落实各类帮扶措施100余项。

科学确定产业扶贫项目。发展特色养殖、种植业。以鹿鸣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为龙头,采取贫困户入社或自行养殖两种方式发展绒山羊养殖近千只;发展生猪养殖172头,覆盖贫困户62户;市总工会出资购买板栗树苗4万株,栽植500余亩,树间套种谷子、大豆等精品杂粮。同时,工作组与“村两委”还共同确定了今后三年发展的9个项目,连续2年兑现了保底分红,养鸡项目已开工。

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市总工会出资5万元,改造危房和老旧房屋15处,修复易地搬迁安置小区排水管道;出资4万元对2处桥涵进行重建或修复;利用财政整合资金136万元硬化喇嘛岭道路3.4公里;协调企业硬化易地搬迁安置小区广场;新建村民文化活动中心和百姓大舞台;规范建设村卫生室,并配备药品器材。

帮助村民办实事解难事。工作队积极协调解决易地搬迁安置小区道路硬化、房屋维修、自来水引入、生活用电等一系列问题;协调秦皇岛市第一医院入村义诊1次,爱心企业捐赠2次,小海燕评剧团义演1次;帮助村民秋收、收拾庭院卫生,协调看病就医等40余次;利用工会“秦工”普惠平台帮助村里销售香菇、柴鸡蛋、年猪肉、小米等农产品近5万公斤。

全面落实各项扶贫政策。在工作组的积极跑办下,村里危房改造、光伏发电项目等第一批补助已发放到位,2017年、2018年产业项目分红发放完毕;易地搬迁户全部领到钥匙,村内集中安置小区全部入住;落实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养老保险和农村合作医疗缴费减免政策;协调落实低保和残疾人补贴政策,新申请低保25人和残疾人生活补贴、护理补贴23人;积极协调村里2名应届高中毕业生获得助学补助,全面落实“两免一补”“三免一助”等教育扶贫措施。

武威介绍,目前,村内147户487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全部脱贫,并且收入实现稳步增长。引进优良板栗品种,组织种植技术培训,推进山地储水窖建设,协调做好低保、特困供养等补贴申请……一项项帮扶措施仍在继续,拉拉岭村的脱贫致富路越走越宽。(朱润胜 、武威)

责任编辑:王春红

下一篇: 卢龙县举办中老年人联谊活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