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昌黎:美丽乡村建设美了乡村富了百姓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8-23 19:43:02
语音播报

昌黎:美丽乡村建设美了乡村富了百姓

河北新闻网讯(李博)8月22日,河北新闻网记者随同河北省发展改革委来到昌黎十里铺乡条子峪村的葡萄沟景区,走访了昌黎县美丽乡村建设情况。昌黎县美丽乡村建设工程——“碣石山片区”项目给当地带来极大的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碣石山片区”项目2016年6月全面开始实施,项目建设期为3年,建设内容为昌黎镇的五里营村,两山乡的五峰山村、河西张各庄村等18个村,且均按美丽乡村建设精品村的标准进行打造。

该项目主要围绕百姓污水处理、安全饮水、民居改造、道路硬化、村庄绿化、亮化、村委会打造、无害化厕所改造等工程全面实施,本着集中连片的打造原则,按照规划先行、精品示范的要求,突出片区领先,以全面小康社会为总目标,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与发展现代农业、扶贫攻坚、山区综合开发、乡村旅游乡结合,建成了“环境美、产业美、精神美、生态美”的美丽宜居乡村。

打造美丽乡村不但让乡村更美,还解决了乡村道路淤泥问题、乡村污水治理问题、山区饮水问题、绿化亮化等问题。通过美丽乡村的建设,从根本上改善了山区百姓的生活质量,从整体上改善了乡村旅游的整体面貌,改善了生态环境。

图片4_副本.png

秦大妈修剪自家小院的百年老葡萄树。

打造美丽乡村还富了百姓。采访中,记者认识了条子峪村的秦大妈。她告诉记者,她家的农家院在美丽乡村建设前,每年收入也就五六万,建设完成后能达到二三十万。“景色美,葡萄好吃,路又好走,游客们当然愿意来了。赶上旺季,日收入能达到5000元以上。”

此外,昌黎还按照“一村一品”“一村多业”的思路,依托现有的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深入推进与农村发展相配套的产业发展规划,打造绿色村庄,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扩大无公害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生产,突出培养具有地方特色的“名、特、优、新”产品,增强特色产业,主导产业的示范带动作用。把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纳入县域发展规划,优化资源配置,保障健康发展。

目前,项目的建设大大提高了项目区域村民的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水平,为生态农业生产、农业生态旅游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17年1月该项目全面通过省级验收,昌黎被省政府评为河北省2016年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

责任编辑:魏雨

下一篇: “守护海洋蓝”近海生态保护公益活动在北戴河新区举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