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无上限! 秦皇岛招商引资有功者将获重奖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2019-08-28 09:08:07
语音播报

无上限! 秦皇岛招商引资有功者将获重奖

无上限! 招商引资有功者将获重奖

秦皇岛市内外企业一视同仁,同等对待

燕赵都市报讯(燕都融媒体记者张辉)8月27日上午,秦皇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发布会,宣传推介《秦皇岛市招商引资奖励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据了解,与以前的奖励办法相比,新的奖励办法不仅扩大了项目奖励范围,将秦皇岛市内外企业一视同仁,而且取消了奖励最高限额,同时简化了申报证明材料。

据了解,秦皇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为了加大招商引资奖励力度,扩大奖励范围,形成全社会重视招商、参与招商、推动招商工作的浓厚氛围,秦皇岛市重新研究制定了新的招商引资奖励办法。今年7月22日,秦皇岛市政府第45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了《秦皇岛市招商引资奖励办法(试行)》,并以市政府办公室5号文件印发执行。

据了解,《秦皇岛市招商引资奖励办法(试行)》共分奖励原则、奖励对象、奖励范围、奖励标准、奖励实施、奖励支付和其他事项7个部分。

在奖励原则方面,一是突出奖大奖优原则,重点奖励投资规模大、符合秦市产业发展方向、对经济社会贡献度高的项目。二是市内外企业投资均奖励原则,凡在秦市投资的项目,符合本办法规定的均予奖励。三是对项目引进有功人员奖励原则,对引进投资项目起决定作用的有功人员进行奖励。四是市和县区共同兑付奖励原则。市政府和项目所在县区政府、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北戴河新区管委共同兑付奖励资金。

“办法”明确了奖励对象为:促使秦皇岛域外投资者来秦市投资和本市企业在秦市投资建设项目,在项目引进及投资决策过程中具有直接和不可替代作用、最终促成投资项目成功落地的个人。包括:直接来秦市投资的域外企业和秦市现有企业再投资起决定作用的有功人员;引荐并促成域外企业在秦市投资项目落地的招商引资中介人,本市企业投资项目不予认定中介人;市域外同一个投资项目既可奖励企业主要有功人员,同时也可奖励中介人,受奖人可以是自然人,也可以是团队,团队奖金分配自行商定。

“办法”还划定了奖励范围:对符合秦市产业发展方向、达到一定投资规模的项目给予奖励。同一项目当年奖励可将上年度未达到投资额奖励标准部分计入,累计达到标准的给予奖励,但不得重复计算。

下列类型项目不列入本办法奖励范围:

1.一般房地产开发项目。

2.原矿采掘且无加工增值项目。

3.没有增加投资的并购项目。

4.PPP项目和非竞争领域投资项目等其他不宜奖励项目。

奖励标准

1.对累计投资1000万美元至3000万美元的新上和增资外资项目、累计投资固定资产(不含购地款,下同)1亿元至3亿元的新上和增资内资项目,分别按到位外资和形成固定资产额的3‰对企业主要有功人员给予奖励;对新上和增资外资项目累计投资超过3000万美元至1.5亿美元部分、新上和增资内资项目累计投资固定资产超过3亿元至10亿元部分,分别按到位外资和形成固定资产额的2‰对企业主要有功人员给予奖励;对新上和增资外资项目累计投资超过1.5亿美元部分及新上和增资内资项目累计投资固定资产超过10亿元部分,分别按到位外资和形成固定资产额的1‰对企业主要有功人员给予奖励。对有项目中介人的,分别按到位外资或形成固定资产额的3‰给予中介人一次性奖励,每个项目的中介人奖励最高不超过50万元。

2.对现有内外资企业实施技改累计增加固定资产投资5000万元至3亿元的,按所增固定资产额的3‰奖励企业主要有功人员;累计增加固定资产超过3亿元至10亿元部分,按所增固定资产额的2‰奖励起决定性作用的企业主要有功人员;累计增加固定资产超过10亿元部分,按所增固定资产额的1‰奖励企业主要有功人员。

此外,“办法”同时规定了奖励实施、奖励支付等其他事项。招商引资奖励每年进行一次。

热点解读

与2016年施行的奖励办法相比,新办法的亮点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1.市内外企业一视同仁

据介绍,与2016年施行的奖励办法相比,新办法最大的不同就是对市内外企业一视同仁,同等对待。新办法扩大了项目奖励范围,原《奖励办法(试行)》只对市域外企业投资项目给予奖励,新办法明确了对市内、市外企业一视同仁、同等对待,本市企业投资项目只要符合本办法规定,也按照同样的标准予以奖励。

2.有功人员奖励不设上限

原奖励办法规定每个项目最高奖励不超过300万元,新修订的奖励办法取消了这个限制,按照到位外资和形成固定资产额对起决定作用的企业主要有功人员进行奖励,不设上限。但对有项目中介人的,给予中介人一次性奖励不超过50万元。

3. 简化了申报证明材料

新办法简化了申报证明材料,不再要求企业提供形成固定资产的发票清单和发票等证明材料。外资项目只需提供银行进账单到账联即可,其他项目提供由市财政局招标认定的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关于到位资金和形成固定资产的审计报告,作为确定奖励基数的依据。

责任编辑:高小茹

下一篇: 秦皇岛市城乡规划委员会2019年第六次会议召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