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秦皇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干部队伍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0-09 09:11:02
语音播报

秦皇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干部队伍


秦皇岛构建政治建设长效化、选拔任用科学化、考核评价目标化干部工作体系

锻造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干部队伍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郭猛 、孙也达)党的十九大以来,秦皇岛市着眼推动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全面加强干部培育、选拔、管理、使用工作,把“深、实、严、细、久”的工作标准树立起来,努力构建政治建设长效化、选拔任用科学化、考核评价目标化、管理关爱一体化、作风砥砺常态化的干部工作体系,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通过苦干实干加巧干,推动新时代秦皇岛经济社会跨越发展。

●把牢政治方向,激发干部队伍的历史责任感

在干部队伍建设中,秦皇岛市委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突出抓好理论武装,教育引导广大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崇尚实干、担当作为,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和追梦人。

理论武装最有效的办法就是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市委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固定为常委会会议首个议题,逐字逐句传达,原汁原味学习,把握精神实质,明确落实举措,为全市各级党组织作出表率。在市委常委会的示范带动下,全市各级党组织全面落实“首个议题”学习制度,2017年以来累计组织学习8.1万余次。

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秦皇岛市委先后举办6期轮训班、5期研讨班,对市管干部轮训两遍。市四大班子成员带头走基层讲党课,所有县级领导干部全部到一线宣讲,受众达15.6万人次。运用“秦皇岛微学习”公众号和“四级理论学习微信群”及时推送学习内容,开展千名市管干部理论业务大考试、全民答题竞赛、草根宣讲竞赛和新党章音视频展示等系列活动,持续掀起学习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热潮。通过学习,广大党员干部“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坚决,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不断增强。

秦皇岛市委还组织广大干部对标对表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持续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不断深化市情认识,通过“找出问题、找出差距、找出目标、找出责任、找出办法”的形式,认识到秦皇岛的问题主要在发展上,差距主要在经济上,责任主要在干部上,办法主要在实干上。为此,市委确立了“建设沿海强市、美丽港城和国际化城市”的奋斗目标,“生态立市、产业强市、开放兴市、文明铸市”的发展战略,以及“三个台阶”的工作安排。

置身新时代的历史方位,秦皇岛市委找准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工作安排和秦皇岛发展实际的最佳结合点,为广大干部担当作为明确了方向和路径,有效激发了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有力促进了中央、省委精神在秦皇岛落地见效。

●把好选人、用人关,培养忠诚干净担当干部队伍

选人、用人导向是一个地方政治生态最突出、最直观的体现。秦皇岛市委落实省委“三坚持三重用”的用人导向,大力培养、选拔忠诚干净担当干部队伍,在全市推动形成心无旁骛、专心干事的浓厚氛围。

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把政治品德摆在第一位,大力选拔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贯彻落实新思想坚决有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成效突出的优秀干部。定期对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分析研判,动态掌握班子匹配度和干部履职状态。

坚持看担当选人,通过大力选拔任用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引导干部向担当作为上聚力用心。坚持倾斜“一线”选人,号召干部到中心工作、重点任务和急难险重一线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壮筋骨,先后选派3000余名干部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脱贫攻坚、项目服务等中心工作,让干部在最基层栉风沐雨、锻筋炼骨。

在日常考核中,秦皇岛市委坚持以考定绩、以考促干,建立健全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的知事识人体系,充分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使广大干部把精力进一步向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聚焦。

在考核中因岗定责,为每个县(区)、每类单位量身定制考核指标。推行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责绩记实管理制度,将业绩考核精确到月、精准到天,激励广大干部进一步强化“一日无为、三日难安”的责任担当。

考核结果作为发现优秀干部、推动能上能下的重要依据,明确提出提拔重用干部原则上要参考近3年考核结果,并将考核情况与单位领导班子配备、人员编制调整挂钩,以坚决的态度向不担当、不作为现象亮剑。党的十九大以来,市委依据考核结果累计免职县级干部21人。

此外,该市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采取集中开展作风纪律专项整治行动、建立市管干部“特殊档案”、聘请干部监督社会信息员等方式,有效整合监督力量,准确掌握干部“八小时内外”的思想、工作、作风情况,督促干部从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自觉反对“四风”。

制定出台《进一步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若干措施》,围绕突出政治引领、加强教育管理、落实关心关爱提出了一系列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创新性举措。

该市通过发放“连心卡”等形式,及时发现、有效破解干部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让干部卸下包袱、轻装上阵,集中精力干事创业。

●争当干实事的干部,交出无愧于新时代的精彩答卷

干部的第一要义是干事。秦皇岛市委要求,广大干部必须保持战略定力和历史耐心,涵养“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以“将军不下马,继续奔前程”的奋斗姿态,沿着正确道路砥砺前行,推动全市改革发展建设迈向更高水平。

大力倡导“深、实、严、细、久”的工作理念,全面推行“五到四从四多”(心想到、脚走到、眼看到、手抓到、要求做到,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本职工作做起、从一点一滴的日常具体事情做起,调研多走一里、问题多思一层、工作多干一份、督导多提一条)的工作方法,要求干部做基层工作要见人、见事、见问题、见行动、见政策、见规矩、见效果,走上街头、深入地头现场办公,“走遍秦皇岛”、办好具体事。市级领导带头包案、包企、包河、包村、包片、包路,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素质能力强起来,才能承担责任和使命。市委聚焦高质量发展需求,开展大规模干部培训,举办各类培训班、专题讲座976期,培训各级干部11.5万余人次。

乡(镇、街道办)、村(社区)干部身处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具体执行者。市委推动市级领导包联乡(镇、街道办、园区)、县级以上干部入村(社区)调研、联系村(社区)干部、后进村帮扶、村干部培训“5个全覆盖”,为基层干部强化担当、奋发作为营造良好环境。

用一流标准做事,是干部成就事业、有所作为的内在要求和必备品格。市委明确要求,全市三分之一工作要进入全省前列,三分之二工作要达到全省中上游水平,后三名要进行问责。围绕落实这一目标,全面推行“两式两化”抓落实工作机制,实行“四位一体”联动督查,建立起全过程、高效率、有成效、可核实、不反弹的落实体系,进一步聚焦到改革发展建设上来,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王春红

下一篇: 国庆阅兵场上的“秦皇岛骄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