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秦皇岛市举行小学阶段综合实践课例观摩活动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0-23 17:04:02
语音播报

秦皇岛市举行小学阶段综合实践课例观摩活动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马朝)查阅典籍、搜索网络信息、到博物馆搜集资料、制作瓮城模型……如果不是亲耳听到孩子们信心满满地跟老师和同学分享自己的“研究成果”,很难想到当下的小学课堂竟然可以这样有趣。

10月22日上午,秦皇岛小学阶段“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资源开发与利用”课例观摩活动在海港区教师发展中心举行,5节别开生面的综合实践教学成果分享和典型课例示范让现场近300名小学教师受益匪浅。著名长城专家、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董耀会观摩了全部课程并进行学术指导。

“这幅图是我在山海关博物馆找到的,它准确地标明了山海关十道关的地理位置。”来自海港区教师发展中心附属实验学校六年级1班的学生们为了更好地完成“玩转古城”研学实践活动,随机分成4个小组,通过提出问题、搜集资料、大胆假设、动手制作环节,将与山海关古城有关的历史、地理、文化、美食进行了一番透彻研究。教师张玉带领孩子们把成果带到课堂,一起展示、交流,体验从研究中学习、从实践中学习的快乐。

山海关桥梁小学的“美图伴我游古城”课程中,教师将标尺的学习内容融入到教学中,让学生们在读懂地图、方位的基础上找到研学目的地,并巧妙地把“宝藏”安排到教室中,充分调动学生们的积极性,并将标尺、方位牢牢掌握,再也不用担心从课堂到课外的延伸了。东港路小学教师朱旭利用古城中的“匾”设计了课程,带领学生们在课堂上把关于匾额的知识进行分享、讨论,并动手制作,让传统文化扎根在学生心中。在师生共同探索、研究再得出结论的过程中提高了学生的素养,让教与学充满学术精神。

观摩活动中,海港区教师发展中心附属实验学校、耀华小学、东港路小学、山海关桥梁小学分别利用世界文化遗产万里长城横亘秦皇岛全境的地域资源,联合教研、整体设计、科学规划课程,使长城精神、家乡文化、民族力量在孩子们的心中生根。和安里小学带来的家长课堂则提出密切家校联动、共同育人的教育理念。

“综合实践活动课是推动核心素养课程改革目标、培养学生综合能力的重要载体,正积极地改变着教师和学生的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发挥着传统学科课程无法代替的作用。”市教育局副调研员刘文杰介绍说。

最后,董耀会从专业学术角度为教师代表们提出建议。他说:“通过对山海关长城文化的研学,让孩子们在研究、学习的过程中增长见识。尤其是长城在国家和民族发展进程中经历的战争,可以让孩子们更加深刻地了解历史文化、领会长城精神、体会民族力量。”

责任编辑:王春红

下一篇: 第四届中国康养产业发展论坛嘉宾参观考察秦皇岛市康养和旅游产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