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卢龙县民政局:做特困人员的贴心人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1-08 10:25:02
语音播报

卢龙县民政局:做特困人员的贴心人

近日,卢龙县特困人口木井供养中心,和煦的阳光洒满了小院,居住在这里的特困人员三五成群或溜达或促膝闲谈,享受着美好惬意的时光。

“在这里真是享福,什么都不用愁,把我们照顾得特别好。”孟庆喜今年已经78岁高龄,从2008年住进木井供养中心到现在已有11年时间。孟庆喜告诉记者,他每天从早晨5点多起床锻炼开始,一天的生活都由工作人员安排得妥妥的。工作人员为他们收拾打扫房间,打好热水送到床边,每天例行检查身体,通知他们去吃饭……在这里,他几乎没有需要自己操心的事,唯一要做的就是保持好心情,开开心心度过一整天。他打心底里感谢党和政府给了他晚年幸福的生活,供养中心就是他温暖的家。

据了解,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卢龙县民政局党组把切实提升特困人口木井供养中心、双望供养中心等养老机构服务水平、破解管理服务不规范问题作为主题教育检视问题、破解难题的切入点和落脚点,作为“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的有力抓手,聚焦特困供养人员各项基本生活保障,着力落实“五个好”,不断加强养老服务机构建设和管理,用敢担当、真作为诠释民政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初心和使命。

临近中午,记者又来到卢龙特困人员双望供养中心。走进食堂,诱人的菜香勾起人强烈的食欲。当天中午的菜是冬瓜丸子和木须肉,已经做熟准备开饭。“在这里吃得好、住得好、穿得暖,还有啥好愁的。”特困人员李晓平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他告诉记者,食堂吃得特别好,每天荤素都有,而且午饭十来天都不带重样的,他每天吃得舍不得放下筷子。不仅如此,中心给每个人配发了衣服,穿起来既舒服又暖和。他们都是两个人住一间房,旁边就有厕所和洗脸池,住着也非常舒服、方便。

“让每个特困人员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是我们必须完成的使命。”卢龙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黄亚力告诉记者,他们提出要完成的“五个好”就是“吃得好”“穿得好”“住得好”“身体好”和“精神好”,为此,民政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讨论两个供养中心食品采购工作,科学制订采购标准和数量,结合县情实际,大幅提高老人饮食标准,将老人饮食标准每人每天提高了2.5元。充分合理利用上级资金,通过政府招标采购,为两个供养中心480位入住人员每人配发了冬季套装、长袖衬衫、秋衣秋裤、保暖内衣、棉鞋棉袜等服装鞋袜及床单被罩、枕芯枕套等床上用品。之后,又多方筹措400多万元资金,为两个供养中心实施空气源热泵改造,在有效解决老人们冬季取暖问题的同时,解决了夏季防暑降温问题。

此外,卢龙县民政局又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第三方聘请专业护理人员对生病住院老人进行照料和护理,彻底解决老人住院期间照料护理不规范、不专业问题,让老人们得到专业陪护,身体健康得到切实保障。在满足老人们各项基本生活需求基础上,两供养中心还每周组织院内老人定期开展下象棋、打扑克、打麻将、打台球等娱乐活动,老人们自发地扭起大秧歌,吹唢呐,弹电子琴,唱起耳熟能详的歌曲,工作人员和老人们跳起广场舞,让老人们精神生活更充实、更丰富。

责任编辑:王春红

下一篇: 青龙油松良种苗木获2019年中国·定州苗木花卉园林博览会银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