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新春走基层】这样一群警察叔叔,让300多名青龙“黑孩儿”有了身份和温暖

来源:秦皇岛晚报微信公众号 2020-01-11 09:14:13
语音播报

【新春走基层】这样一群警察叔叔,让300多名青龙“黑孩儿”有了身份和温暖

【新春走基层】帮助“落户”又来探望、送生活物资 这样一群警察叔叔,让300多名青龙“黑孩儿”有了身份和温暖

1月8日傍晚,青龙满族自治县安子岭乡樊杖子村村民刘东坡家刚飘出炊烟,20多名志愿者敲门进了院。

大家脚一落地就忙活起来,把十几袋米面油摞满了小北屋,给刘东坡的几个有智力障碍的孩子换上新棉衣……20多名志愿者中,刘东坡一下认出了一个穿警服的身影。“他总来,前年给孩子们办了户口,日子可不一样了,都得感谢他们呢。”

刘东坡认出的身影,是安子岭乡派出所所长陆国,志愿者们的这次到来就源于他的一次户籍走访。

原来,青龙的许多村庄都窝在大山的沟沟岔岔里,因为观念落后,不少家庭没在孩子出生后落户,“黑孩儿”问题严重。近两年,全县脱贫工作到了攻坚阶段,一些贫困户却因为家里有“黑孩儿”,无法享受帮扶政策。于是,全县民警开始了一次比一次细致的登门寻访,解决村民的户籍问题。

刘东坡家的情况就是在一次登门工作中被陆国发现的。刘东坡40岁时娶了同村一位有智力障碍的女子,结婚后接连生下4个有不同程度智力障碍的孩子,家里越来越困难。

“孩子没一个在医院出生,没出生证明,也没落户,没有户口就不能享受贫困户的帮扶政策,全家靠刘东坡一人打零工生活,太难了。”陆国整理了这家人的情况,申报给县公安局的户政科。当年,户政科专门申请了80万元经费,帮助贫困家庭“黑孩儿”进行亲子鉴定。刘东坡的孩子们也被纳入范围。

陆国在医院和樊杖子之间跑了八九趟,终于帮4个孩子都落下了户口。不久后,经过审核,刘东坡家成为了建档立卡户,在国家政策补贴下,日子立即有了起色。

“2017年,除了老刘家的4个孩子,咱给全乡11个‘黑孩儿’跑下了户口。”陆国掰着指头数了数说,那年以来,青龙的民警已为全县走访确定的312名特困家庭“黑孩儿”解决了户口问题。

为“黑孩儿”们落户成功后,民警却依旧放不下这些曾多次接触过的贫困户。

这几天,县公安局政治处和户政科的民警集资购买了生活用品,还联系了几家爱心团队的志愿者和爱心企业,为这些家庭组织起一次“暖冬活动”,送去生活物资。

1月8日,民警和青龙公益俱乐部爱心团队、秦皇岛银行青龙支行和秦皇岛双合盛生态农产品公司的志愿者们一起出发了。他们先选了在马圈子镇和安子岭乡的两个庭探望,“当时这两家情况最困难,听说落户后变化不小,一定得再去看看。”户政科科长苏洪庆说。

8日下午5点,太阳一点点往安子岭乡西山坡落,刘东坡家小院洒满余晖,民警和志愿者们把一张火红的福字贴在了正门上,4个孩子透过刚刚修好的玻璃窗往外望。刘东坡看看孩子,瞅瞅大伙儿,满脸笑容。

“国家照顾着,一年收入有3万元,老三头脑好些,也上学前班了,都不知道咋高兴好。”人们听了心里也美滋滋的,拍着肩膀告诉他,“老哥,打起精神,好日子还在后面呢。”

记者:王鸽

编辑:薛佳麟

责编:王勍 刘旭伟 侯红玲

终审:马力 张晓阳

责任编辑:苏琳

下一篇: 秦皇岛山海关积极组织开展“寸草心”爱老敬老活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