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秦皇岛区县要闻
  • 分享
  • 河北青龙凉水河乡筑起“长城”抗疫情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2-15 14:39:24
    语音播报

    河北青龙凉水河乡筑起“长城”抗疫情

    河北新闻网讯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打响以来,青龙满族自治县凉水河乡干部群众上下一心、同舟共济、攻坚克难,用满腔热血筑就新的“长城”,守卫着全乡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今天这个车,推也要推过去”

    大山深处的凉水河乡防疫物资紧缺,这天一大早,乡干部在县城购买了口罩、消毒水等物品后开车回乡,想着尽快将物资送往各个检查站。

    几场大雪让原本崎岖的山路变得更加难行,车辆行至椴树岭路段,山高岭大、积雪深厚,绑在轮胎上的四条防滑链陆续崩断,车子打滑,无法前行,被迫停在了半山腰。看着满车的物资,大家焦急万分。没有这些东西,很多防控工作都没办法落实。

    “来,推!今天这个车,就是推我们也要推过去,无论如何,物资必须送到!”在乡长王庆才的号召下,大家开始推车前行。深山处、雪地中,五分钟、十分钟,有的开始撸起了袖子,半小时、一小时,汗水开始浸湿他们的后背。终于,历经2个多小时,车子终于翻过了山头。

    疫情面前,时间就是生命。“走,马上送过去!”没有片刻休息,车辆到达乡政府时,乡党委书记张树三已经分好了组。由他和王庆才分头带队,立即掉头将防疫物资送往全乡26个检查站。

    “大家守着的是‘村口’,担着的是责任,是全乡百姓的生命安全!”张树三再三叮嘱值守在检查站的工作人员,“务必排除万难,当好‘守门员’,守好疫情防线,坚决打赢这场无硝烟的战争。”

    “我是党员,我承诺过”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疫情防控工作推进中,凉水河乡党委、政府围绕党员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中要做什么、怎么做,进行了积极探索,采取“党委部署,党员示范,群众参与”的方式,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凝聚更多力量,全力以赴、共克时艰。

    在乡党委的部署下,党员们冲锋在前,不计得失,为打好战“疫”贡献着力量——

    他们主动担当,在各个检查站带头值守,不管白天、夜晚,不论天气状况,一律24小时在岗,对外地车辆进行劝返,尽量减少人员流动,确保疫情不入村。他们积极作为,带头走家入户进行摸排统计,对外地务工(上学)返乡人员进行全面排查和人员管控,确保底数清、情况明。他们态度鲜明,传播主旋律、正能量,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引导广大群众提高认识、广泛参与、坚定信心、科学防控。他们以身作则,带头取消集会、聚餐、寿宴,并分小组劝导村民停止举办此类活动;带头出门佩戴口罩,做好居家消毒,引导村民形成良好的个人习惯和公共卫生习惯。

    “我们是共产党员,这都是我们必须做的,因为我们在入党时承诺过。”

    他们不是铁打的身子、百毒不侵,他们也在寒夜里瑟瑟发抖,也要安抚亲人的惦念和担忧,但无论如何,他们许过的诺言,他们都记得。

    “我不能袖手旁观”

    丈夫去世,大伯哥去世,3个孩子和体弱多病的婆婆需要照顾,救军炮村拥有“河北好人”称号的村民袁莉,天还没亮就起床了,为老人孩子做好饭,简单打理一下家务后,便来到了村检查站值守。

    这是她继同村干部一道入户发放宣传单、摸排在外返乡人员后,主动参与的又一项新工作。

    检查站的值班人员一站就是一天,中午饿了就简单吃口泡面,看到值班人员如此辛苦,她说她也想出份力。

    值守期间,她要对来往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和登记,向附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期间,她还打了几通电话,劝说在外务工人员暂时不要回家,就地进行隔离。快到中午时,袁莉要回家给老人孩子做饭,同时也把检查站工作人员的午饭做出来,并趁热带到岗位上给大家吃。

    “大冷天的,就想着能让大家吃口热乎饭。”袁莉说,“我有难时国家都能想着我、帮助我,现在国家有难了,我能袖手旁观吗?”

    同样“不能袖手旁观”的,还有主动放弃办寿的老人,主动在家隔离的返乡人员,主动不出门、不聚餐、不集会,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的每一位村民。

    “我们担着的是责任”,“我们是共产党员,我们承诺过”,“我们不能袖手旁观”……在这场全面动员、呼吸与共的全民战役中,他们初心如磐、誓言无悔、热血筑“长城”,为抗击疫情夯实了胜利根基!

    责任编辑:孔思远

    下一篇: 来自五位护士的一线报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