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秦皇岛要闻
  • 分享
  • 河北秦皇岛:播种技术显身手,防疫春耕两不误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3-04 13:43:50
    语音播报

    河北秦皇岛:播种技术显身手,防疫春耕两不误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史晓多、孙也达 通讯员杜万青)春耕不等人,备耕正当时。3月2日上午,河北秦皇岛匠联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种子编织车间内,4台数控编织机运转不停,一粒粒丸状种子均匀“粘贴”在旋转的种子吸盘上,经过编织机的快速裹缠,不一会儿,机器的卷轴上就绕满了编好的种子带。

    “胡萝卜、大白菜的种子比芝麻还小,人工播种,既费种子又费人工。而经过丸粒机处理,小小的种子就变成红豆一样大的小丸子。”公司负责人闻立娟说,经过丸粒机处理后的种子,表面都有一层薄薄的丸粒粉,风干机加工后就可以直接上数控编织机上编织了。

    秦皇岛匠联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种子编织车间内,工人正在安装种子纸袋。河北日报记者孙也达摄

    在编织车间内,一罐罐丸状种子整齐码放在箱子内,种子大小、形状一模一样,如何识别种子类别?“丸状处理后的种子,会装在瓶子里并贴上标签,品种的主要性状、主要栽培措施、质量指标都有说明。”闻立娟说。

    “编织种子使用的种子纸带和种子线,能自然分解在土里,不会对土壤造成任何污染,丸粒粉也是遇水就化。”闻立娟说,数控种子编织机能够按照预先设定好的程序,对各种颗粒较小的丸状种子进行等距离编织,一台机器每天大约能编织8至10亩地所需的种子。

    “附近很多村民都将种子拿到公司,让我们编织加工。”闻立娟说,他们编制好的胡萝卜种子带,种子与种子之间间隔6厘米,农民只要按照栽培方法,将种子带埋在土里就行,非常方便。

    装完编织好的种子带,安上滴灌带,开启发动机,精密播种机在一位工人的操作下运转了起来。走进秦皇岛小江蔬菜专业合作社宁源种植基地,530亩的土地上只有3台精密播种机往来播种。

    “受疫情影响,我们播种时间延后了半个月。”种植基地负责人张路瑶说,虽然播种时间延后了,但并不耽误今年的春耕,提前编织好的种子带可帮了不小的忙。

    在秦皇岛小江蔬菜专业合作社宁源种植基地,工人正在用精密播种机播种。 河北日报记者孙也达摄

    “整个基地要是都用上提前编好的种子带,3台播种机全天运转,不用半个月就能全部播种完。”张路瑶说,这大大节约了劳动力,提高了劳动效率。

    “用编好的种子带,能实现定量定位播种,不但提高了播种效率,还能节省用种、节约成本。”张路瑶说,以前买一桶80克的胡萝卜种子,需要350元,一亩地就需要4桶,现在用上种子带,一亩地才用一桶半种子。

    “将种子加工成种子带也花不了多少钱,一亩地的种子,加工费也就70到90元。”张路瑶说,出苗后还不用找工人间苗,节省下来的钱可以买品质更好、性价比更高的种子。

    “工人每天来上班,我们都会给发口罩,测量体温并询问他们接触过哪些人。”张路瑶说,他们的种植基地有较为成熟的管理模式,不需要太多工人,再加上播种技术帮忙,防疫春耕都不会耽误。

    责任编辑:孙明霞

    下一篇: 秦皇岛市审批局“特事特办”保障省重点工程项目如期开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