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秦皇岛要闻
  • 分享
  • 河北省秦皇岛市部署开展“除隐患、促改革、保平安”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3-25 10:21:39
    语音播报

    河北省秦皇岛市部署开展“除隐患、促改革、保平安”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曹庆忠)近日,秦皇岛市消防安全委员会部署从3月18日至5月31日,在河北秦皇岛市开展“除隐患、促改革、保平安”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深入排查消防安全隐患,切实提升秦皇岛市火灾防控能力,有效预防和遏制较大以上火灾事故的发生,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按照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的原则,把整治重点、具体任务明确到部门、落实到人头,逐级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

    商务、市场监管部门要规范商场、超市、批发(集贸)市场、饭店、加油站、仓储物流等商贸行业的消防安全行为,对存在隐患的单位及时管控,加强对商贸领域内促销活动的检查,督促有关单位规范临时布展、落实现场看护等措施。继续开展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回头看”活动,对检查发现的消防隐患要依法按要求整改,认真履行监管职责。

    文化旅游(文物)部门要指导公共文化娱乐场所、星级酒店、旅游景区、博物馆和文物建筑等单位履行消防安全职责。开展消防安全检查,集中整治易燃可燃装饰装修、锁闭安全出口、私拉乱接电线等突出风险。指导、督促文物古建筑单位落实《河北省文物系统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履行消防安全职责,规范消防安全管理。

    卫健部门要把医疗卫生场所、医院病房纳入重点火灾风险隐患清除范围,强化火源管控,加强巡查巡护巡防;要重点督导氧气存放站、药品物质仓库的安全措施落实情况,确保医疗及康养机构场所的安全。指导、督促医疗卫生部门落实《医疗机构消防安全管理九项规定》,履行消防安全职责,规范消防安全管理。

    民政部门要全面排查敬老院、福利院和弱势群体居住活动场所存在的火灾隐患;重点整治本系统各类场所的宿舍、食堂及活动场所的火灾隐患;指导、督促养老机构落实《社会福利机构消防安全管理十项规定》,履行消防安全职责,规范消防安全管理。

    工信部门要指导、督促工业企业履行消防安全职责,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开展针对性的消防安全教育工作。

    教育部门要紧盯中小学、大中院校及各类培训学校,重点检查学生宿舍、食堂及活动场所等火灾隐患;要检查储存盛放危化品实验室落实监管措施,确保危化品不外流,对学生、教师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培训,督促培训机构切实落实消防安全管控措施。指导、督促学校落实《河北省中小学校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规定》,履行消防安全职责,规范消防安全管理。

    城乡建设部门要开展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消防安全检查工作,定期组织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加强防火、灭火、逃生自救等消防安全常识的教育培训,督促整改火灾隐患。

    城市管理、应急、市场监管等部门要加强燃气安全事故防范工作,发动单位和群众开展燃气安全自查,组织开展餐饮场所、施工工地、燃气经营场所等燃气安全检查,及时整改消防安全隐患。公安、交通、城市管理部门要加强液化气的充装、运输、存放和使用领域的管理,规范充装、存放和使用行为,确保不发生爆燃事故。住建、公安、城管、规划等部门落实好县区政府、乡镇(街道)政府属地责任,统筹抓好新建小区、老旧小区消防车通道治理,确保小区消防车通道安全畅通。

    消防部门要重点检查所列管的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公安派出所要对辖区范围内村(居)委会、物业服务企业、“九小”场所、民宿、“三合一”场所等进行全面检查。

    各级乡镇政府、街道办、社区居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要加大对“三合一”“多合一”、群租房、城中村等场所区域的消防监督检查力度,组织辖区居民开展“三清三关”活动(即清走道、清阳台、清厨房、关火源、关电源、关气源)。督促住宅小区对消防通道进行清理,通过规范私家车停放,道路清理,拆除违建,消除堆放物等;对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等行为要及时劝阻和制止;对小区内违章搭建、乱接乱拉电气电线、楼梯楼道乱堆乱放、下房储存易燃易爆物品和消防设施维护不及时等问题落实整改。

    秦皇岛市消防安全委员会要求,各地各部门要集中时间,集中人员,突出重点,统筹推进,紧盯春季火灾易发高发这一时期特点,加强对本系统、本行业范围内的单位消防安全检查,重点整治导致火灾发生的潜在性诱因,落实风险管控措施,消除火灾隐患。对存在的问题,依法严管重罚,不留情面,不打招呼,切实提高全社会火灾防控水平。

    秦皇岛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强调,各县区、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严格履职尽责,各县区分管领导是本次行动的第一责任人,各部门分管领导是主要负责人,对此次行动负总责,要深入本系统所列管单位开展火灾隐患排查,对排查的单位要及时做好登记并建立台账,对检查发现的火灾隐患要督促及时整改。要找准火灾高风险单位,研究提出针对性防控措施,做到排查到位、整改到位、处罚到位。对“不放心”单位要开展“回头看”工作,对整改不到位的火灾隐患和消防安全违法行为执行刚性执法措施;秦皇岛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将对各县区及相关行业部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明察暗访,确保排查整治工作开展的扎实有效。对工作不落实、成效不明显的县区和单位,秦皇岛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将适时在媒体上进行通报公示,督促整改落实。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公路检测点全部取消 河北秦皇岛十条措施助推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

    相关新闻